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2022年04月22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视频:一分钟看海南热带雨林  

人民网海口4月22日电 (蒋成柳、陈海燕)4月21日,据海南省林业局消息,“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取得新进展,该申遗项目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并在其官网公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在其官网上称,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提名地位于中国海南岛中南部,是诸多全球濒危物种和海南岛特有物种的庇护所,也是海南岛世居的黎族人民在历史上适应当地特殊自然条件,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舞台。

在自然方面,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提名地所在地具有独特的物种类群和栖息地景观。提名地所在地是全球植物多样性中心之一,同时是重点鸟区集中地和零灭绝联盟保护地所在地。

在文化方面,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提名地是目前海南岛黎族人民主要的生活区所在,也是黎族人民长期定居、创造独特岛屿性部族文化的场所。

提名地内的黎族传统村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其物质文化遗存(如村落形态、传统建筑等)与非物质文化(如农耕文化、传统习俗、方言系统、服饰系统和纺织技术等)充分反映了黎族的民族文化特色。黎族传统村落的选址、空间布局、房屋建筑样式和技术等充分展现了黎族人民敬畏自然、善于利用自然的智慧,体现了黎族先民的价值观、社会观,将人与自然的共生关系体现得细致而广泛。

据了解。海南省自2020年3月启动“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工作,通过申遗向全世界讲好“海南故事”,丰富海南的价值内涵,彰显海南岛不仅是国际贸易的重要区域,也是向国际展示和输出国家文化的重要阵地。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