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试推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 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年04月24日23:4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24日电 近日,网上公示的几份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在海南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经省政府统一部署,4月20日,海口市美兰区、海口综合保税区、三亚市天涯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澄迈县启动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试点工作,并分别公布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和电子邮箱,企业遇到难题可直接向其反映。

据了解,澄迈县56名、海口市美兰区69名企业首席服务专员队伍分别由澄迈县县长、美兰区区长亲自领衔挂帅,其他试点单位也分别在试点区域内建立分层级企业首席服务专员体系,优选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各级部门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担任企业首席服务专员。

企业首席服务专员不仅服务于各类市场主体,同时负责包点联系若干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主动宣传惠企政策,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搭建政企沟通桥梁。

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实行首受责任制,依托海南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实现企业诉求闭环处理。对企业反映的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尽快提出解决方案,自身职责范围能够解决的,当场协调解决;职责范围之外的,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企业首席服务专员有权在试点区域内召开临时会议,根据试点单位内部问题处理机制就涉企问题组织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提请当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研究解决,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报请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专题研究。

为保证企业首席服务专员服务到位有力,试点单位通过设立服务监督专线、定期电话回访企业等方式加强对企业首席服务专员的监督,对各类投诉情况将予以调查核实、督促整改、提醒谈话,情节严重的提交有关部门处理。

据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试点过程中,该专班将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做法,挖掘特色亮点,适时在全省推广,逐步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全天候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新型政商关系,让营商环境成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李学山、庄蕾蕾、陈宇超)

附件:海南省试点单位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名单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