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引入候鸟“活水” 为山城发展蓄势赋能

2022年04月27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在五指山市“候鸟”人才工作站的陶艺工作室,“候鸟”人才正在制作文创产品。人民网 樊欢迪摄
在五指山市“候鸟”人才工作站的陶艺工作室,“候鸟”人才正在制作文创产品。人民网 樊欢迪摄

人民网五指山4月27日电 (樊欢迪)“河道内种地用树枝做栅栏,丰水期会影响泄洪,进而破坏下游拦水坝设施。”2021年12月21日,上岗不久的“民间河长”胡斌照常往工作群里发布最新巡查信息,“我每天会按照划分的区域对南圣河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就上报,让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对于自己的“新工作”,胡斌颇感自豪,“作为民间河长,我有责任全力守护好五指山的母亲河——南圣河。”

在南圣河两岸,每天都会出现“守护者”的身影,胡斌和他的同事们仔细巡查,用心用情保护水环境、呵护水生态。“他们不仅是‘民间河长’,也是优秀的‘候鸟’人才代表。”中共五指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发展局局长张琼华表示,让“候鸟”人才担任民间河长是引导人才参与五指山“碧水绕城”目标建设的重要一步。

吸引集聚“候鸟”人才是基础,充分发挥“候鸟”人才作用才是关键。近年来,五指山市积极做好“候鸟”人才供需对接,鼓励、支持和引导“候鸟”人才以教育培训、医疗帮扶、技术指导、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服务当地建设。

不仅是生态建设,“候鸟”人才在科技助农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你看这块菜地,培育出来的蔬菜不仅长势旺,还没有农药残留,十分安全。”黑龙江省复合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候鸟”人才师平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试点无农药残留蔬菜种植基地,“之前五指山缺少这种技术,希望此次试点能顺利推广,提高本地绿色种植技术,让本地人吃上健康菜、放心菜。”

“目前试点的效果很好,准备下一步联合农业部门在各乡镇进行推广应用。”师平介绍,不仅是蔬菜种植,该项技术还可以在畜牧业、水污染防治和柑桔黄龙病的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是五指山市发挥“候鸟”人才的缩影。至今,五指山已采取多种方式发挥“候鸟”人才作用3000余人次。2020年,五指山市创新启动“鸿雁汇智”工程,建立完善鸿雁智库,积极搭建展才平台,激励“候鸟”们为助力五指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汇智聚力。

“引得来,也得用得好,更要留得住。”如何做好“软保障”,更好地服务“候鸟”人才,五指山市探索设立“社区学校”,主要面向“候鸟”人才免费提供学习教育的平台和场所,包括舞蹈、合唱团、弦乐团、京剧、新疆舞、太极拳、书法、电子琴、陶艺和丝网花制作等。

“大家通过参与培训找到新的兴趣爱好,互相增进了解,也更加团结一心。”仁帝山社区教育学校校长师平表示,学校成立至今已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文体活动达200余场次。

“你看,这是我们制作的‘五指山灵猴’冰箱贴等文创产品。”在五指山市“候鸟”人才工作站的陶艺工作室,摆放着许多“候鸟”人才手工制作的文创产品,“大家通过在‘社区学校’培训,学习如何制作文创产品。”正在进行涂色的耿勤考告诉记者,“我们会将产品卖出去,所得收益用于资助学生。”

“下一步将会继续引导‘候鸟’专家人才为五指山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组织开展‘候鸟’人才服务月活动,增加‘候鸟’人才归属感和幸福感。”张琼华表示。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