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各界热议党代会报告:海南自由贸易港未来会越来越好

2022年04月2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27日电 (李学山)4月26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海口隆重开幕。沈晓明代表中共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报告,这份报告在海南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惠平表示,沈晓明同志在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非常全面,也非常符合海南的实际。过去的五年是海南历史上发展最好的五年之一,特别是减轻了对房地产的依赖。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年来的成绩有目共睹,五年来的成效非常显著,海南人的体会特别深刻。

王惠平认为,未来五年,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海南要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制度基石,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为目标定位,以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为稳固支撑)战略框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书写海南精彩篇章。”这个战略有非常强的政治高度,也很符合海南的实际。相信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王惠平表示,今年是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当前封关运作的准备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和实施,海南省社科联、省社科院正在对“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进行理论方面研究和创新,特别是对其中进一步加大高水平压力测试工作以及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围绕实现“既能管得住,又能放得开”目标的制度保障进行研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社科界智慧。

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梅国云表示,关注到党代会报告提到传承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和黎苗文化,保护利用好东坡文化、“船型屋”等文化遗存,这充分证明了海南省委在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对于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他深受鼓舞,下一步海南省作协将积极响应号召,引导和组织更多的作家关注海南的东坡文化,同时深入黎村苗寨,寻找和发掘黎苗文化中的文学元素,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学作品,让优秀传统文化和黎苗文化在文学作品中进一步实现传承和发展。

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表示,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是一份立意高远、目标明确、措施得力的好报告;是一份振奋精神、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确立的未来五年目标任务务实可行、令人振奋。提出的思路举措既高屋建瓴,同时可操作性突出,这份报告必将成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发展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认为,党代会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9个方面取得的改革发展成就,让人备受鼓舞、信心倍增。未来的自贸港建设精准聚焦8大领域,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自贸港,把涉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乡村振兴等民生方面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必将让生活在自贸港的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