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党代会视点|迈向“万亿俱乐部”背后的勇气和担当

2022年04月27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27日电 (李学山)4月26日上午,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开幕,沈晓明代表中共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报告。这份报告首次提出,未来五年海南省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力争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翻番。海南提出的这一目标是否符合自身定位?未来又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实现这样的目标任务需要花更大气力,相当考验海南决策者的勇气和担当。”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表示,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海南今后五年发展主要目标十分鼓舞人心,令人印象深刻。“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力争在2021年基础上实观翻番”,这就意味着五年后海南经济总量将迈入“万亿俱乐部”。特别是随着“封关运作如期实现,全面迈进自由贸易港时代”,届时海南经济的内生活力和发展潜力必将大幅增强。

“实现五年翻番,需要每年至少有超过10%的经济增长率。”刘锋说,“我也关注到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将紧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努力使营商环境成为自由贸易港的突出优势。营商环境好了,来投资创业的企业自然会多起来,企业多了,税收、就业和消费就都会带动起来,对于海南的经济发展的贡献也会大起来,海南也将会随之发展为一个经济强省。”

刘锋表示,放眼全球,对外开放一直都是岛屿经济体的生命线。要想实现快速的经济增长速度,海南需要进一步加快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推进陆海空齐头并进开放布局,邀请和吸引各方力量参与自贸港和建设,把海南自由贸易港真正打造成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想要达成目标需要我们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更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充分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和制度安排,为我所用,有所创新。”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指出,由于历史的原因,海南的经济总量较小,2021年海南的地区生产总值仅占全国的0.57%。因此,对于未来五年,要按照党代会报告提出的要求,做到“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用足用好自贸港和RCEP等政策叠加优势,充分挖掘市场潜力,是完全有条件进入万亿元俱乐部的。

他认为,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加快自贸港政策的落地,将自贸港政策红利变为经济红利;另一方面要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强制度集成创新,为海南自贸港中长期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夏锋同时认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也为海南迈向“万亿俱乐部”提供了强劲的政策和理论支撑。这一战略框架统一了各方面的思想和认识,明确了海南中长期发展愿景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路径。

未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步骤,坚定地走下去,实施好“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