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党代会微观察|如何切实保护好热带雨林这个“国宝"?

2022年04月29日11:3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29日电 (宋彤桐)“切实保护好热带雨林这个“国宝", 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正在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如何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这座“宝库”,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海南子孙后代的金饭碗,成为党代会报告和党代表们关注的焦点议题。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地处海南岛中南部,总面积4269平方公里,占全岛陆域面积的八分之一。这里所在的中部山区是海南岛的生态制高点,涵盖了岛上95%以上的原始林和55%以上的天然林,被誉为“海岛绿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和海南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省委对相关工作部署周密,令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毛瑞分局副场长黄海警表示,“片区内的一草一木都是国家公园的宝贝。将立足本职岗位,倾心保护好热带雨林……”

“生态环境部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和主战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时,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毛东利表示,“将落实好包括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内的各项保护措施,增强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党代会报告中还提到,“要转型提质升级旅游业,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海洋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健康旅游等,推动重大旅游项目落地,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把环岛公路打造成传世之作,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打造成具有海南特色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把美丽乡村打造成靓丽的田园风景线,形成‘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

对此,黄海警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把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打造成具有海南特色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具有多重意义。“这不仅有助于切实保护好热带雨林这一‘国宝’,向世界展示国家公园建设和生态多样性保护的工作成果,也将推动生态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热带雨林的经济价值从GEP核算数据可以窥见一斑。作为全国首个发布GEP核算成果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2019年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总值为2045.13亿元,单位面积GEP为0.46亿元每平方公里。

在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铁军看来,“要在保护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和开发一批科普研学基地,使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生态价值能够更好地转化为经济和社会价值……”

此外,党代会报告中还提到,“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中部生态保育区。”对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蒋莉萍表示,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海南尤其是中部山区市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代会报告当中这一部署指明了具体方向。“未来,琼中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实现生态与发展双赢,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等生’。”

近年来,海南按照“三极一带一区”(“海澄文定”经济圈、“大三亚”经济圈、儋洋增长极、滨海城市带、中部山区生态保育区)谋篇布局,进行“多规合一”改革。还大胆创新,取消对12个市县的GDP考核。一些县域大胆探索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

“我们将继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特别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努力以一流的生态环境和不断拓展、深化、丰富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海南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可信的生态环境支撑。”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毛东利表示。

如何做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保护与发展,党代表们仍在围绕实际工作献良策、话发展。“坚持生态立省”的信念在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的会场激荡出更有力的回响。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