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党代表声音:加大清洁能源综合应用 勇当“气化海南”主力军

2022年04月29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4月29日电 (李学山)“党代会报告为我们在海南各项业务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4月29日,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海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进录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围绕天然气这一重要的低碳清洁能源多元化利用,大力推动“气化海南”建设,为海南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目标的实现,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贡献央企价值,展现能源央企的责任担当。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海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高进录。受访者供图

高进录说,这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中,专门强调生态环境质量要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在重点任务中,强调要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以更高的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同时,报告中多次提到清洁能源,提出要加快“气化海南”建设,加强生态岛礁建设,要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发展经济体系。

他表示,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深耕海南市场20余年,全程见证和助力了海南省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已成为海南省天然气供应、燃气电厂装机、LNG车船加注份额和城镇燃气特许经营权范围最大的清洁能源供应商。为进一步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气电集团于今年在海南成立了区域总部。“十四五”期间,气电集团将发挥天然气产业先发优势和“海气+LNG”双气源优势,打造以“气、电、冷、热、氢”等“产品+服务”为主的海南省清洁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到2025年,气电集团计划在海南年销售天然气超50亿方,累计投产LNG车船加注站点超45座,完成环岛LNG车船加注网络布局,累计运营城镇燃气管线超700公里,覆盖用户超50万户,实现产值超150亿元。

下一步,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海南分公司将持续加大对全岛天然气供应,优化海南省能源消费结构,确保海南省能源安全;积极探索建立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加大燃气发电和天然气分布式综合能源站项目建设,打造区域性绿色低碳的分布式能源供应中心。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海南省内城镇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和燃气入户工作,以“全岛同城化、全省一张网”为主要目标,推动海南城乡居民和工商业用户对管道天然气的安全应用。

此外还将加快建设海南绿色交通服务平台,推动现有燃油车船更新或改造为以LNG(天然气)为主动力的清洁能源车船,完善车船加注终端站点建设,打造环岛LNG(天然气)船舶加注网络,助力海南省交通领域燃料清洁化,助推全国绿色交通示范区建设。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