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保亭:共享农庄和群众“共享”生态产业化硕果

2022年04月30日08:3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保亭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保亭4月30日电 (毛雷、符武平)保亭深山,响水河畔,流水潺潺,绿意盎然。在这里,坐落着海南首个脱贫济困型共享农庄试点项目——保亭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一边是保亭得天独厚的依然条件,一边是来自北京的现代理念,碰撞在一起,擦出“共享”的火花,也摸索出一条“共享”生态资源、“共享”发展成果、“共享”生活理念的乡村振兴新道路。

“共享”生态资源

响水河畔的“生态产业”

“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建设共享农庄,就是看中了这里优越的生态条件。”在保亭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的大堂里,海南雅布伦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勇开门见山地说。

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位于保亭响水镇南梗村和南春经济场区域内,规划范围3822.18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5.2%,是“天然大氧吧”和南药种植质资源地,毗邻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等国家4A、5A级旅游景区。

南春新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虽然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区位条件,但南梗村和南春经济场区域内的千余名群众却只能依靠“以粮为主,农胶并重”的方式获取收入,由于缺乏有效的致富手段,大家只能守着“绿水青山”却无法将其“变现”。

在这一背景下,保亭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项目在这里落地。“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这里的生态变成产业,从而带动群众实现脱贫、共同富裕。”肖勇介绍,该项目以山水资源为依托,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打造“泛旅游产业”大框架。以康养农庄为核心产品,发展山林田园养生、户外运动、农事体验等多种休闲功能产品,全面激活生态、农业资源的多元价值,助推乡村振兴,打造海南共享农庄的示范样本。

就这样,企业和群众“共享”的生态产业,在响水河畔拉开序幕。

“共享”发展成果

“空心”的村庄恢复生机

在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大堂的旁边,鳞次栉比的农家小院十分显眼,这里是南春新村,居住着原南春经济场区域内的居民。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房子都是共享农庄为村民免费建设的。在这里,两位不同年龄段返乡人员的故事,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南春新村的居民“小洋楼”。人民网 符武平摄

今年45岁的陈龙是一名退役军人,2001年退伍后,他一直在外漂泊。“省内、省外,到处打工,时间长了,也会想着回来。”用陈龙的话说,“思念也是有成本的。”但苦于缺少合适的工作岗位,返乡的事被陈龙一拖再拖,直到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开工建设。

“有了合适的机会,当然要回来了。”2018年,陈龙回到了家乡,凭借着一身技艺,成功入职农庄的外联部门。

陈龙在家门口就业。人民网 符武平摄

同样选择“回来”的,还有90后女孩黄嘉洁。这位曾经在外打工的黎家女孩,听说家乡建设了共享农庄,立即赶回来,在这里找到了一份月薪3000多元的工作。“我们家新房足足有三层,上下一共240平,6个房间,一家5口人住得十分舒服。”此外,因为农庄建设补偿,黄嘉洁家的槟榔树被征收,还获赔了43万元。“住上了新房,在家门口上班,这样的日子让人倍感踏实。”黄嘉洁说。

90后返乡青年黄嘉洁在共享农庄上班。人民网 符武平摄

良好的发展机遇,让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人们选择返乡,之前逐渐“空心”的村庄,也恢复了生机和人气。

肖勇说,他们通过免费提供安置房、保底分红、浮动收益、劳务报酬、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方式最大限度保障村民村集体利益。享水谷共享农庄项目除直接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促进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外,同时免费提供当地特色农产品(瓜菜、槟榔、益智等)销售平台。除了帮助当地村民直接获得稳定的工资性收入外,还可助农获得一定的农产品销售收入。

截止到2022年4月项目总共为扶贫相关支出共计2800多万元(包含村民住房建设、分红、福利、捐助等),其中分红及福利已发放350万左右。

“共享”生活理念

让村民过上“高品质生活”

“村民有钱了,如何教他们更好地‘花钱’?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肖勇说,在“共享”生活理念方面,他们计划从解决村民“后顾之忧”的角度着手,“也就是医疗、教育、创业、养老。”

南春新村新建的篮球场。人民网 符武平摄

肖勇介绍,计划牵头带动村集体及村民成立四支共享基金。一是成立医疗养老基金。该基金重在解决因病返贫问题,由该基金补偿支付医疗保险未报销部分;二是成立村民教育基金。该基金重在教育扶贫,为村民及其子女接受有关培训、高等教育等提供资金支持和现金鼓励,切实弥补地方教育“短板”、知识“短板”、技能“短板”;三是成立村民创业基金。该基金重在鼓励本村村民自主创业、返乡创业,为村民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支持和渠道支持,从产业上帮助村民致富。四是老年赡养基金。帮助解决村里留守老人的照顾问题,让全体村民意识到每家的老人都是大家集体的老人,共同抚养。

“这几个问题解决了,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也就更扎实了。”肖勇说。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