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教育部公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名单 海南三地入选

记者陈蔚林 通讯员金浩田
2022年04月30日09:3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海南有3地入选,分别是海口市秀英区、三亚市吉阳区、洋浦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海南举全省之力推动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全岛同城化、城乡一体化、学校标准化”推动城乡学校布局建设,用改革的办法“引育并举”大幅增加城乡优质义务教育资源总量并向农村倾斜。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实现了城乡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基本装备配置标准“四个统一”,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大班额基本消除,教师队伍明显加强,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乡村弱”和“城镇挤”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9年海南省各县(市、区)全部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成为全国第17个全域通过的省份。近年来,由于乡村学校条件明显改善,多个民族、贫困市县的乡镇学校出现了学生持续回流的可喜现象。

2020年底,全国96.8%的县(市、区)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意味着我国义务教育从2011年的“全面普及”已经实现“基本均衡”。2021年,教育部决定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经过3至5年的努力,在各省(市、区)创建一批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县(市、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带动各地加快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到2035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