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四奖章获得者邱瑞麟:奋斗,是青春最好的模样

2022年05月04日11:3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4日电(记者 毛雷)参加工作9年,扎根山区9年。在脱贫攻坚中,他用“辛苦指数”换来脱贫群众的“幸福指数”。在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党委组织委员邱瑞麟眼中,“奋斗,是青春最好的模样”。

邱瑞麟(中)在入户调查。受访者供图

邱瑞麟是白沙黎族自治县走出的一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田表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攻坚克难、奉献青春。

2018年5月开始担任扶贫专干。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全乡21个村小组,通过认真细致的调查走访获得的信息资料,为阜龙乡党委、政府制定打赢脱贫攻坚战行动方案、扶贫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参考。

邱瑞麟(中)走访脱贫户。受访者供图

走访过程中,邱瑞麟收到部分群众说自己养殖的黄牛、小龙虾、蜂蜜等农产品找不到买家,卖不出去,于是他牵头制定了阜龙乡”消费帮扶 爱心助农”大集市活动方案,定期组织各帮扶单位、帮扶联系人、爱心企业、周边群众等到集市中购买群众的农产品,通过消费扶贫集市活动打开了农民的销路,有了更多固定的回头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邱瑞麟(左一)和村民座谈。受访者供图

“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全过程都要精准把关,每道工作流程都要下足‘绣花功夫’。”邱瑞麟说,为了让困难群众能够尽早摘“贫帽”、拔“穷根”,他经常加班到深夜,帮助各村小组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

同时,邱瑞麟还通过入户宣传、组织电视夜校课后讨论、村民会议等方式,对困难群众脱贫后享受的扶持政策进行宣传讲解,为全乡114名帮扶责任人和1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展扶贫专题业务指导,助力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素养。2020年,阜龙乡628户建档立卡户如期高质量脱贫退出,全乡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说起自己在脱贫攻坚中获得这些成绩的“秘诀”,邱瑞麟条理清晰: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服从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不钻空子、不打折扣,老老实实、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无论什么工作都要摸清实情、掌握底数,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想当然,要走到村里、群众家里开展调研工作,及时汇总审核调研收获的调研信息,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对一切工作都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每一件工作……

邱瑞麟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这个荣誉是对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认可。”邱瑞麟认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份荣誉不仅仅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更是对全乡干群共同努力的肯定。下一步,他将继续努力,在乡村全面振兴进程中再立新功。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