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优化水电气网联动报装 企业办事“无忧”

记者苏庆明 通讯员刘棠琳 蔡仁梽
2022年05月05日09:0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公司项目进行水电报装,共涉及408户住户,没想到只需要填一张表就完成了申请,后续就是水电企业上门服务。”近日,海南怡顺房地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寇晓爽高兴地说,前述项目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但水电报装非常方便快捷。

  自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印发的《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便利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4月施行以来,一批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审批时,受惠于“一张蓝图、一网办理、一体踏勘、一次验收”创新工作举措,享受了水电气网报装便利化一站式服务,大大节省时间和成本。

  “过去企业水电气网报装需要多次跑多个营业厅,提交的材料也时有重复,不仅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及精力,而且由于施工时间不统一,容易造成工地多次开挖。现在企业只需提供基础信息材料,即可完成联合报装申请,后续由水电气网企业上门服务,可以说是‘无感报装’。”澄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鑫介绍,为落实《方案》,该局开设水电气网联合报装窗口,同时提供帮办代办服务,需填报的表单由5张统一精简为1张,水电气网内线接入由最多5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极大提高了报装效率。

  水电气网联动报装改革是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海南省针对各类企业(非居民个体用户)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涉及供水、供电(供电电压等级为10千伏以下)、供气、供网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接入服务制定了《方案》,对全省水电气网的规划编制、网上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现场踏勘方案、建设投入界限等进行统一。

  《方案》部署通过优化办理时限,减少报装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限定施工周期,实现全过程服务。企业在完成立项后,各水电气网企业应主动对接企业用户报装意向;报装申请受理实施“一窗申请”并开展联合踏勘;行政审批主管部门要积极实行“零审批”、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即时办结。无外线工程的2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接入,有外线工程的8个工作日完成报批。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