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积极推进再生资源“互联网+回收”模式 助力塑料污染治理

2022年05月06日18: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6日电(李学山)5月6日,海南省新闻办举办《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二级调研员陈大富表示,该厅将重点从持续抓好商务领域的禁塑工作和大力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两个大方面,抓好商务领域“十四五”期间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农贸市场是塑料制品消耗的主要场所,据介绍,海南省商务部门将重点抓好以农贸市场为主战场的禁塑工作,每年度对农贸市场禁塑工作进行专项评估考核,培育和宣传一批示范典型商户和摊位,引领行业示范标榜;推动电商平台严格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电商平台禁塑的若干措施》规定,积极从源头上堵住一次性塑料制品通过电商平台邮递进入海南省;继续推动各市县农贸市场、大型商场等主体通过竞价、集中采购等方式采购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降低末端使用塑料替代品价格;深化实施《海南省推进绿色生态会展的指导意见》,继续推行会展业绿色办展办会,减少展会期间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

再生资源产业是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塑料垃圾治理、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从今年开始,海南省商务厅将重点督促市县尽快完成辖区范围内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网点的规划布局,会同相关部门协同推进解决项目用地难的问题。加强再生资源行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通过“走出去”把优秀的行业标杆企业“引进来”,积极参与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和网点站点的建设,助力提升全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软硬件建设水平。

陈大富坦承,目前再生资源回收领域仍存在着精细化分拣水平低、再生利用率低、商品交易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而以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 + 回收”将有效地解决货源散、回收难等瓶颈问题,同时可以实现回收全流程信息追溯,做到及时、公开、共享,这也是今后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发展趋势。下一步商务部门将积极推进全省再生资源“互联网+回收”,鼓励发展PC+掌上APP、小程序应用等回收经营模式,在充分依托社区、街道、商场的回收网点基础上,实体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或者自建“互联网+回收”交易平台,线上随时下单、线下精准对接落实回收服务,最大程度地将居民生活便利化的同时,通过大数据有效实现可回收物的资源再利用,变废为宝。

陈大富表示,商务部门还将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对“互联网+”回收的认识和参与能力,探索建立有效的回收激励机制,积极引导和促进社会全民参与“互联网+”回收,为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添砖加瓦。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