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建立“1+4”工作体系开展“十四五”期间塑料污染治理

2022年05月06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6日电(李学山)“‘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塑料污染源调查为基础,动态调整优化名录,针对塑料污染量大、风险大的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制定禁限措施,针对行业、产业、地域等塑料污染特征形成相应治理措施,形成精准的治理制度体系。”5月6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在《海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已建立和形成“1+4”的工作体系,把禁塑工作抓牢抓实。

伍晓红表示,海南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既要充分落实国家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各项要求,又要突出海南禁塑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标志性工程和自贸港建设先导性项目的地位,要在全面治理社会塑料污染的同时,把禁塑工作抓牢抓实。为此,海南形成了“1+4”的工作体系。

“1”就是围绕禁塑名录,动态调整优化。“十四五”期间,海南将以塑料污染源调查为基础,动态调整优化名录,针对塑料污染量大、风险大的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制定禁限措施,针对行业、产业、地域等塑料污染特征形成相应治理措施,形成精准的治理制度体系。

“4”就是抓住四个突破点,一是推动绿色包装全链示范工程,引导产业界和社会共同建立符合生态环境友好要求的绿色包装全链条工作体系。二是壮大替代品产业,包括生物降解材料新技术实用化、产业化,鼓励塑料循环、回收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等。三是开展塑料垃圾清理整治。建立常态化清理机制,做到重点水域、旅游景区和农村地区的历史遗留露天塑料垃圾基本清零。四是强化社会面宣传动员,全面实施禁塑宣传大行动在交通、商务、旅游、餐饮、会展等窗口行业领域,在严格落实禁塑的基础上,形成减少塑料废弃措施,强化全社会禁限塑意识。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