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平均亩产910公斤 袁隆平生前发起的高产攻关又迎丰收

2022年05月07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收割机正在进行收割。尚野摄
收割机正在进行收割。尚野摄

人民网三亚5月7日电 (牛良玉)平均亩产910公斤!这是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示范项目早稻交出的“答卷”。这也意味着,袁隆平院士生前发起的高产攻关又迎丰收。

5月6日,多台收割机在海南三亚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的30亩试验田里穿梭,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示范项目迎来早稻测产。经过测产专家组计算,早稻平均亩产910公斤。

据了解,2020年12月,杂交水稻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三亚召开,成立了以袁隆平为首席科学家的攻关领导小组。直到离世前不久,袁隆平仍牵挂着各地试验田的水稻长势。

“根据袁隆平院士生前的设想,早稻达到900公斤,晚稻达到600公斤就能达到目标,从目前来看,我们很有信心!”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技术员陈灿告诉记者,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袁隆平院士生前曾提出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早造晚造合计1500公斤)攻关目标。如今,早造取得亩产910公斤的好成绩,令他们信心倍增。

值得一提的是,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试验示范点去年双季稻平均亩产达1586.86公斤,创下海南双季稻亩产最高纪录。为何今年又向“亩产1500公斤”发起冲击?陈灿介绍,在同一试验示范点,连续两年达到目标产量才算攻关成功。除此之外,在种植期间,科研人员们还不断钻研栽培技术,致力于总结出一套良种良法的栽培技术模式,为推广技术运用、指导更大面积的粮食生产实现高产目标做好准备,将攻关成果转化为农民看得懂、能学会的技术,推动高产成果从试验田走向大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