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实现“一窗联办”

从正式受理到办结发证最快不到50分钟

记者刘梦晓
2022年05月08日09:0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办理不动产过户是房产买卖业务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从正式受理到办结发证时间最快不到50分钟,这是海口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的最新速度。海南日报记者5月7日从海口市相关部门获悉,该市政务管理局联合海口市资规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及水电气有线电视等部门,打造二手房转移登记“一窗联办”全业务办理系统,并于日前正式上线运行,同时可实现水电气视联办过户,适用于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渠道,有效提升市民办事的便捷指数。

  据了解,过去海口市民在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手续时,存在提供材料多、办事环节多、办理时间长、跑动次数多等问题。

  “目前,二手房转移登记一窗办理范畴已经扩大至个人与企业间239种转移登记业务情形,并全部实现了‘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统一出件’,不再限制交易对象、交易种类、土地性质等各种交易条件,为市民和企业办理业务提供‘全科式服务’。”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电子政务科科长高传仁介绍,截至4月24日,该系统共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801件,其中54件为网上办件,从正式受理到办结发证时间最短的不到50分钟。

  “以市场化商品房非亲属买卖、同步办理水电气及有线电视过户为例,表单由5份减为1份,材料份数由51份减为10份,正常情况下,其中8份通过数据共享可减免;办理时限由5天缩短至半天,最快120分钟办结;窗口办理跑动次数由至少5次减为最多跑1次,线上办理零跑动;办理环节从7个环节压缩到1个环节。”高传仁说,如今二手房的转移登记办理已实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申请、半日办结、最多跑一次。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