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医师姜跃红:从北到南跨越山海 她用匠心仁术书写世间温暖

2022年05月12日18:2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姜跃红。受访人供图

人民网乐东5月12日电 (樊欢迪)“作为医生,不管在哪里,都希望用专业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作为一名海南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乐东黎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姜跃红用自己的敬业和专业感动着同事们和病人,也为当地医疗发展贡献着自己光和热。

温暖细致、敬业负责,这是同事们给予姜跃红的评价。“她的加盟为推动医院跨越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该院院长周才旺也对姜跃红赞不绝口。良好的口碑不是一天建立,而是长期对工作的付出。

门诊、查房、做胃肠镜……由于科室人数较少,作为科室主任,姜跃红几乎都是超负荷上班,从未按点下班过。除此之外,在工作中,姜跃红发现许多病人因为喝酒而有肝硬化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之外还主动承担起宣教的工作,“许多病人不注意,认为这是小毛病,作为医生有义务提醒他们。”

不仅是工作上认真负责,姜跃红还在该院开展无痛肠胃镜检查项目。“以前,乐东黎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只能做普通肠胃镜,患者想做无痛肠胃镜,不得不到更好的医院。”姜跃红表示,如今,医院肠胃镜检查从每月30多人次增加到100多人次。

虽然工作在基层医院,但姜跃红以精湛的技术、出色的表现担任海南省医学会消化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海南省医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三亚市医学会消化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等职务,同时带领着团队做课题研究。

“现在的工作强度是不是比之前医院的更大?”

“确实是,但是我们做医生的到哪里都是为病人服务。”谈及从事医护行业28年的感受,姜跃红语气中饱含坚定与自豪,“能够为更多病人服务,我很高兴。”

姜跃红给病人做检查。受访人供图

2018年11月,海南省“聚四方之才”招聘会在北京举行。“虽然之前没有来过海南,但海南良好的生态气候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我,当即就报了名。”就这样,当时在山西一家医院工作的主任医师姜跃红以过硬的专业知识通过考核。2019年7月,她如愿加入乐东黎族自治县第二人民医院。

来到乐东后,虽然有语言和气候的差异,但姜跃红却很快适应下来,“病人说的话我听不懂,科室里的同事就会翻译给我,工作起来也没有什么困难。”

直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来乍到的姜跃红提出创建感染性疾病科的想法。“医院作为基层医院,没有感染科,基础又薄弱,如何打赢疫情阻击战?”姜跃红表示,“我是一名党员,又有抗击‘非典’的经验,应该在一线发挥我的力量。”

创建感染性疾病科阻击疫情,全院医生护士纷纷请愿上一线。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病房改造和防护与救治流程的培训。2020年春节,医院感染科先后收治36人,精确诊断两例确诊病例并及时转运到三亚定点医院救治。

姜跃红(右)给病人做检查。受访人供图

时光荏苒,转眼姜跃红已经在海南生活近三年,也逐渐适应了当地的气候,“我爱人也跟着过来海南了,户口也都迁过来了,现在算是定居了。”姜跃红笑着说,“海南气候好,人也温暖,我很喜欢这里。”

对姜跃红来说,唯一的遗憾,藏在对母亲的思念中,“有道是父母在,不远游,母亲在山西,自己却不能亲自照顾。”但姜跃红不后悔,“海南美丽的地方很多,希望能让母亲过来看看。”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