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曹献坤: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

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周晓东
2022年05月16日08:2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

青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力军,少年儿童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未来和希望。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提纲挈领地为今后五年办好具有海南特色的优质教育作出部署,海南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备受鼓舞。

近日,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曹献坤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只有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才能自觉把教育工作摆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找准教育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如何结合海南教育工作实际,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规划图”及“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设计图”,进一步细化为由一张张清单、一个个项目和一条条措施组成的“施工图”,是全省教育系统思考和研究的重点。

曹献坤表示,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第一要坚持党建领航教育改革发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坚持完善海南扩大开放背景下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同时,把风险防控作为事关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行稳致远。

第二要蹄疾步稳推进教育开放发展,把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打造成为中国教育开放发展的新标杆、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成为中外教育交流互鉴的集中展示窗口和承接国际教育消费回流的重要平台;加快推动境外高水平大学独立办学等涉外办学项目,擦亮“学在海南=留学国外”品牌;重点围绕创新构建独立办学政策体系、涉外办学机构“高考+综合素质”多途径招生,以及“五互一共”“大共享小学院”等工作,推动制度集成创新。

第三要持续增进人民教育福祉,在健全完善“红色人文、绿色生态、蓝色海洋”海南特色德育体系、以“双减”引领深化“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推进实施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系统化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下功夫。同时,聚焦服务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和四大主导产业,调整优化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功能布局、学科专业布局,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省战略。我们也将结合这一部署要求,坚持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让科技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曹献坤说,省教育厅将持续推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文昌航天城等重点园区,聚焦“南繁”“深海”“航天”等国家重大战略,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和人才引进平台;推动引进的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知名高校与重点园区建立合作机制,聚焦“卡脖子”问题,开展立体化技术攻关,加速转化一批国家需要、服务海南、成效凸显的科技成果。

曹献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对海南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殷殷关怀暖人心田,谆谆嘱托催人奋进。全省教育系统将怀着无比激动和振奋的心情,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把学习思考成果切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思想和精神动力,切实转化为立足新起点加快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坚定步伐,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