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 确保保障房分配公平公正公开

2022年05月16日21:5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16日电 (李学山)“对个人弄虚作假、骗取购房资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从严处罚,取消购房资格或责令退出所购住房,并进行公开曝光;对公职人员以权谋私、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严肃追责!”5月16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管处处长王建宝在《关于完善海南自由贸易港住房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推动保障性住房分配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确保住房保障资源精准配置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该厅将从加强配套政策制度建设、提升信息化管理、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等方面加强管理严格把关。

加强配套政策制度建设方面,海南省住建部门将督促指导各市县将抓好保障性住房分配供给作为服务保障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建立和完善各类保障性住房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明确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机构,简化住房保障申请手续,优化住房保障事项审批流程,严格准入和退出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方面,住建部门按照“全省统建、分级部署”的原则,加快推进全省统一的住房保障智慧化信息平台,提升住房保障工作效能,着力变数据手工核对为各部门联网数据比对,减少线下纸质材料流转,增加线上信息交换,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做到便民、准确、高效。同时,依托平台建设建立全省保障性住房房源和保障对象两张清单,对全省保障性住房房源和保障对象实施动态监管,有效避免违规享受、重复享受住房保障突出问题。

建立完善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和信用制度,住建部门将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开住房保障政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保障对象资格审查、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畅通信息反馈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法依规及时作出回应和处理。逐步建立起住房保障信用管理制度,对于在保障性住房申请、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住房保障对象,全面记入住房保障信用档案,对存在失信行为的对象实施与其失信程度相适应的惩戒措施。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