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四河一渠”整治项目历时5年全面完工

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黄兆雪
2022年05月19日09:1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水”变碧波 城市添新景

“保梅河的‘绿水’终于不见了,每天来这边散步心情很好。”5月18日傍晚,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居民王国文沿着县城内河保梅河散步时发出感慨。

王国文日常爱沿着保梅河散步,这里河道清澈见底,河岸绿树成荫,如今这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是该县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效的缩影。

过去,由于保梅河覆盖县城石碌镇主要街区,不少群众侵占河道建房,又因早年间部分地段污水管网缺失,排水设施老旧,生活污水更是直排入河。长此以往,水体富营养化,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原来的一汪清水竟变成了“绿水”。

“以前一靠近河边就闻到恶臭,水体颜色发绿,河岸两边也长满杂草,垃圾乱堆,行人都绕道走。”王国文边说边摇头。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保梅河水曾因水质问题被列为劣五类水,更被视为治水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指出水质不达标,对城市形象,人居环境造成了直接破坏。对此,2017年昌江以改善河流水质和完成内河湖整治任务为重要抓手,启动“四河一渠”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改善水生态环境,构建“生态水网”。

据介绍,“四河一渠”主要是指保梅河、南妙河、石碌河、东海河和石碌干渠,其中“四河”皆为城市内河,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石碌干渠县城段投资4196万元,石碌河县城段投资1亿余元,加上保梅河、南妙河及东海河的投资,“四河一渠”综合整治工程投资共计4亿余元。

“截至今年3月,‘四河一渠’综合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河道水质明显提升,标志着历时长达5年多的‘四河一渠’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彻底完工,‘城绕水’、‘水绕城’的生态文明布局基本形成,为‘六水共治’工作的顺利推进注入‘强心剂’。”昌江治水办主任、水务服务中心主任钟飞说,水环境变好了,城市也变得越来越靓丽,县城居民多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还大大提升了幸福指数。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