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项目为王推动治水攻坚 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190亿元

2022年05月19日23:1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19日电 (宋彤桐)截至一季度,全省重大治水项目年度投资完成比例超过30%,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开工(含完工)比例达93%,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同比上升3.8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治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这是记者从5月19日举行的“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生态文明和绿色低碳专场上获悉的。

据海南省水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誉腾介绍,作为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第五项标志性工程,自1月4日全省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六水共治”的体制机制已经建立。“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治水办公室已经全部挂牌成立。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工作规则、职责清单、2022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等相关文件和制度已经出台。”梁誉腾说。

项目为王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据悉,海南按照“保续建、保硬任务、保两年目标”的思路,优先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优先推进黑臭水体、长期不达标断面水体治理,优先支持能落地见效实施性强的项目,建立治水项目库,结合前期工作、要素保障情况,科学统筹2022年治水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0亿元。

在“六水共治”攻坚战中,各市县亮点频出,如海口将所有项目分成6大流域、13个专项,多污染源协同治理,三亚推进“厂网河湖库海”治理一体化,儋州采用PPP模式打包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城乡供水项目,文昌积极谋划建设畜禽粪便收集,临高实施建制镇“建管运”一体模式,定安研究成立水系统治理平台公司。三亚、保亭联合打造赤田水库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样板工程。

第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第二季度的治水工作又该怎么干?对此,梁誉腾表示,二季度拟继续推进469个项目,其中新开工110个,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力争省级重大项目、污水处理、改厕项目开工、养殖尾水治理等领域有重大进展;其次,基本完成劣Ⅴ类水体治理新开工项目方案评估、河流湖库水浮莲清理2个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身份注册登记”、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检查整改、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排查整治、农业用水水费收缴、规模化畜禽养殖环境管理执法检查、水产养殖清退、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8个专项行动;此外,推进试点示范有突破,在城镇截污纳管、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水产养殖、农村生活污水等关键领域,选择一批具有一定示范借鉴意义的项目作为试点示范,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加快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