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举办“2022年海口潭丰洋湿地稻谷丰收歌会”

2022年05月22日07:4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户外运动爱好者齐聚海口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海口5月21日电 (李浩蓉、符武平)5月21日,由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海口市龙华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的“2022年海口潭丰洋湿地稻谷丰收歌会”在海南海口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举行,来省内外100多名市民和游客参加了活动。

乐队倾情献唱。人民网 符武平摄

当天,主办方设置了湿地科普小课堂、湿地徒步、露天电影、帐篷露营等活动,在湿地音乐会环节,游客们在金黄色的稻田里载歌载舞,齐聚一堂感受丰收的喜悦。傍晚,烧烤架上炊烟袅袅,游客们一起看着露天电影,享受悠闲的时光。夜晚,游客们回到帐篷里谈笑风生,伴着点点星光,在稻浪飘香的空气中缓缓进入梦乡。

徒步爱好者在稻田边徒步。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南海口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位于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核心部分是超过320公顷的火山熔岩湿地。湿地地下潜水通过火山地表裂隙涌出、漫溢、汇流、聚集,形成一个个看似在空间上离散,实际上具有水文功能联系的湿地,并与大面积稻田镶嵌交混,形成具有独特风貌的“田洋”这一热带特色湿地。火山石表面的多孔隙性,使得其空间异质性很高,从而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生境,孕育了独特而丰富的动植物物种。

游客们搭起帐篷享受户外乐趣。人民网 符武平摄

据调查,海南海口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共记录野生维管束植物119科379属553种,脊椎动物共59科 92属 109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有褐翅鸦鹃、水菜花、普通野生稻等1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植物,特别是水菜花,只在我国海南省琼北地区分布,是热带基因库的宝贵成分。

游客们陶醉在优美的歌声中。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让更多市民游客了解热带地区特有的火山熔岩湿地景观以及动植物资源、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以及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贯彻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搭建海口湿地水稻产业品牌生态链,助力推动稳定发展湿地水稻生产规模,打造海口湿地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同时,借助海南海口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的良好环境和古村、长钦湖、八仙泉、美面溪等自然景观,通过开展湿地徒步、农业培育、体验湿地水稻收割、湿地探秘、湿地讲座、湿地乡村音乐节、帐篷露营等活动方式,宣传和保护千百年留存的农耕文化遗产。

在金黄的稻田里歌舞,别有一番风味。人民网 符武平摄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