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宁:回收废旧地膜 为农田“清肺通络”

记者张惠宁 通讯员王清云 朱乃飞
2022年05月23日09:0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回收废旧地膜 为农田“清肺通络”

连日来,万宁市多地通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联系群众服务机制,组织党员群众对堆放在田间地头、公路沿线、沟渠河道的废旧地膜进行督促检查,集中清理,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呼吁广大群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农膜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对增加农作物产量具有重要意义,但农作物收获后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严重影响农村生态环境。以“谁使用,谁回收”为原则,万城镇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镇种植户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5月22日,万城镇东方社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东山区田间地头与农户开展废旧农膜集中整治活动。党员干部与农户积极捡拾遗落在田间地头的废旧农膜,并向群众宣传废旧农膜遗留在地里的危害性。

据介绍,东方社区在活动中了解到租赁东山区一田地种植草莓的承包户前几月已回北方老家,基地内的农膜无人回收,便主动联系该地农户,在社区干部、小组长的配合下,把该基地的废旧农膜回收好。“为了提高广大农户的环保意识,东方社区利用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及时向农户宣传废旧农膜回收知识。”东方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5月21日上午,在万宁市山根镇乐排洋,近30名党员积极捡拾清理耕地内、沟渠边、田埂上等废旧地膜和秸秆,并分批拉运至定点集中,组织企业进行回收利用。“农业残膜在地里烂不了,不及时清理,会对环境、水、土壤进行污染,即使种下农作物也没法长出根。”万宁市山根镇扶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光平一边捡拾农田残膜,一边向群众介绍清理农业残膜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近日,万宁礼纪镇群坡村党支部和海南派成铝业公司党支部开展“村企联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到群坡村争来洋清理农田里的废弃秸秆、残余农膜等农田垃圾,集中收集、统一清运农田垃圾;东澳镇通过党员联系群众服务机制,由党员干部带头,企业员工参与、农户捡拾、公益性岗位人员清理和网点集中拉运。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