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打造乡村振兴“海南样板”

2022年05月24日19:0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5月24日电 (樊欢迪)“海南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5月24日,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推进乡村振兴专场”上,中共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蔚表示,将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把巩固脱贫成果放在首要位置抓实抓好,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海南样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确保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海南将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二是紧紧扭住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关键。依托海南特有生态资源禀赋,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注重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助推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三是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具体工作。制定海南省乡村建设行动方案,推动乡村建设全面展开。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乡村等创新模式,促进乡村治理向纵深推进。

四是切实加强乡村振兴队伍建设。吸引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扎实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组织专业化大培训、大学习、大练兵,分层分类抓好乡村振兴系统新任职干部、乡村干部、定点帮扶选派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训,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