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三亚:科技“云”解渴 农业结“硕果”

2022年06月02日07:4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6月2日电(牛良玉)“要是以前,我哪里有空坐在这里跟你聊天。”说话间,纪师傅用手机轻轻一点,远处的莲雾和百香果种植区域,就开始自动浇水施肥。而以往这个时候,他需要和60多名工人骑着电动车兵分几路前去浇水。这一变化的背后,是农业科技的广泛应用。

纪师傅名叫纪明朝,是三亚南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鹿农庄”)生产部技术主管。六年前,在三亚市区从事种植工作的他回到家乡——三亚市崖州区长山村,在南鹿农庄干起了技术主管,带领着60名工人种植莲雾、百香果等水果。

浇水、施肥、观察长势看似简单,但面对千亩的果地谈何容易?“单单日常浇个水,我们就要一早骑着电动车兵分几路,漫山遍野开水闸。”纪师傅告诉记者,再正常不过的浇水工作在这样的大面积果园里费时又费力,“每次大清早去浇水也是不得已,不然根本浇不完”。

而这些,在南京农业大学产业研究院的团队入驻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系统真的极大减少了我们的人工成本,想浇哪里就浇哪里,而且可以实现精准施肥,用手机轻轻一点就可以浇水施肥。”谈起南京农业大学产业研究院带来的这套“神器”,纪师傅满脸笑容。

马彪正操作莲雾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田地信息一目了然。人民网 牛良玉摄

让纪师傅交口称赞的这套“神器”是在2021年12月份南京农业大学产业研究院在此实施“莲雾化肥减施增效技术应用试验”时安装的莲雾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该系统采用了互联网控制技术,将智能化施肥 、视频监控以及数据采集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套智能水肥控制平台。平台由大田环境监测、智能控制设备、视频监控、园区平面图、实时与历史数据、预警信息以及后台管理软件平台组成,将各个组成单元放到一个平台上,从而实现远端控制,实时记录,让千亩果园在“指尖上”就可以进行管理。

“这套系统原本是为我们试验田实验服务的,本想着等到实验完毕再将成果和这套系统一并交给他们,但他们见方便就先用了起来,现在每天都得错峰使用。”南京农业大学产业研究院工程师马彪笑着告诉记者,莲雾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果园浇水施肥的效率,但实则“醉翁之意不在酒”。

近年来,三亚市崖州区正加快建设绿色先行示范区,“减肥增效”是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重点之一。南京农业大学产业研究院入驻南鹿农庄实施“莲雾化肥减施增效技术应用试验”也正是为了莲雾种植的“减肥增效”,2021年11月,经过专家评审、方案指定、水肥系统及泵房管道的建设,35亩的试验田分为了5个地块展开了种植方法的研究。“水和肥料的用量在‘减肥增效’的研究中十分注重量的控制,系统正是精准控制的一把‘好手’。”马彪说。

一边是采用了不同肥料、不同用料的5块试验田,一边是按照传统种植模式种植的千亩莲雾园,一场“新旧竞赛”悄然开始。为了保证实验严格控制变量,马彪告诉记者,在种植过程当中,不仅种植的品种一致,浇水、施肥、采果等各项工作也几乎都是在同时进行,尽可能的降实验误差降到最小,让结果更加准确。

纪师傅在地头查看莲雾长势。人民网 牛良玉摄

“经过几批采果测量,目前形势喜人。”马彪介绍,在减肥量达到15%左右的情况下,相比传统种植下的莲雾“减肥增效”效果明显,单果重量增加了20%左右,糖度平均增加了约60%,果实的色泽口感显著提升。该实验将持续至今年11月,届时,南京农业大学产业研究院将根据实验结果编写技术规程,向南鹿农庄及相关种植户推广,进一步提升莲雾品质。

“莲雾快要成熟的时候最考验经验的积累,水一少就裂,水一多就掉。”对于纪师傅这样的传统种植户来讲,经验成为了他们的“致胜法宝”。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尽管纪师傅早已“炉火纯青”,但他仍然对新方法、新技术饱含期待,短暂的聊天,记者不止一次听到纪师傅“嘱咐”着马彪:“实验结束了,技术规程一定记得给我一份。”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