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一抹荔枝红 添彩好生活

2022年06月03日11:4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3日电 (宋彤桐、孟凡盛)6月2日,“2022年海口市秀英区火山荔枝月推介活动”走进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自媒体达人们跟随讲解员逐一探访苍英村、永兴荔枝园、永兴当地古村等景点,了解永兴这座小镇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探秘种植荔枝这份“甜蜜事业”是如何改善了当地农户生活。

“2022年海口市秀英区火山荔枝月推介活动”走进海口市秀英区。 孟凡盛摄

上午,活动参与者们首先来到了永兴镇苍英村。苍英村是一个有着光辉革命斗争历史的红色村庄,村里保留有琼山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走进这里,人们似乎还能感受到当年的风云变幻。

1931年,琼山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 迅速成为琼山县红色革命的发源地。琼山县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标志着琼山革命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使共产党开展革命斗争有了更加稳定的立足点和根据地,也为后来的继续革命、广泛传播革命火种发挥了重要作用。

荔枝挂满枝头。 孟凡盛摄

了解完永兴镇的“红色”历史,另一抹“红色”又将活动参与者们从过去的时空拉回现实。行程第二站来到了永兴荔枝采摘园,通往目的地的途中,一颗颗形状似“爱心”、又大又红的荔枝缀满枝头,与蓝天白云互相映衬更显和谐。

参与者一行步行至荔枝种植园中,不远处,农户王凤梅正在忙碌。王凤梅是永兴本地人,和丈夫两人一同打理着亲戚和自家共计近80亩的荔枝园,工作强度大、劳作日晒强让她的皮肤变得黝黑。

媒体记者采摘荔枝。 孟凡盛摄

永兴种植荔枝的农户比比皆是,王凤梅的种植园为啥值得一看,她种的火山荔枝和其他人有啥不同?仔细了解才知道,夫妇二人边种植边学习,培育、管理荔枝的方法与时俱进,“你看,我们家的荔枝又大又红,我们用的都是有机肥!”值得一提的是,在种植户间举办的“荔枝王”比拼赛上,王凤梅家的荔枝还获了三等奖,提起这事儿,她脸上笑盈盈的。

“今年雨水多,荔枝的产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但收购价格高了,所以总体收益较去年来说还是有所增加。”种植荔枝赚来的钱,改善了王凤梅一家的生活。聊天中,她透露了自己接下来的小目标,言语中满是期待,“希望两年内,家里盖起新小楼,然后再买一辆新的小车。”

农户王凤梅拿着丰收的荔枝王。 孟凡盛摄

在永兴,火山荔枝从种植到包装、直播带货的流程中,每一环节都创造了许多的工作机会。“火山荔枝”除了为农户创造了收益,也为小吴这样的包装工人提供了农闲时期打零工补贴生活的机会。永兴镇当地人小吴介绍,荔枝季要持续一个月,这一个月里,自己会喊上三五好友一起到集散中心包装火山荔枝,“一箱可以挣两元,多的话一天可以挣两百元钱。”

据永兴电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品质不断提升、宣传力度加大,火山荔枝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受到省内外消费者的欢迎,从2020年起,永兴荔枝的收购成交额便突破1亿元。

永兴镇荔枝园。 孟凡盛摄

近年来,秀英区在永兴镇大力发展海口火山荔枝产业,邀请专家指导荔农科学绿色种植,不断提升果品品质。同时,永兴镇的火山荔枝产业从田间不断延伸,当地因地制宜推动农旅结合,依托火山特色土地资源,把荔枝种植业向产业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切实提高村民产业经济收入。甜蜜的荔枝实实在在成为了当地的“致富果”,为人们带来了好生活。

自媒体达人体验采摘荔枝。 孟凡盛摄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