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助力乡村振兴 海口秀英区开展“甜蜜之约·火荔无限”2022年火山荔枝月媒体采风活动

2022年06月03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3日电 (宋彤桐、孟凡盛)为进一步扩大秀英区火山“荔枝王”品牌的影响力,展示秀英区农文旅资源及特殊地理条件造就的火山荔枝文化,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6月2日,海口市秀英区开展“甜蜜之约·火荔无限”2022年秀英区火山荔枝月媒体采风活动,邀请多家中央驻琼媒体和省市主流媒体走进秀英区永兴镇,聚焦秀英区美丽乡村发展成效及火山“荔枝王”品牌,通过镜头记录美“荔”秀英,通过文字展现秀英乡村振兴成果。

媒体行活动走进苍英村红色历史展馆。 孟凡盛摄

在苍英村的红色历史展馆,带着革命印记的文物散发着滚烫的红色气息,镌刻着革命先烈们崇高的精神追求与坚毅的精神品质。

秀英区永兴电商扶贫中心 孟凡盛摄

随后,采风团来到永兴电商服务中心,了解永兴电商服务中心的发展建设情况。据介绍,近年来,永兴电商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电商+合作社+农户”模式,解决脱贫户“产”“供”“销”等问题,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农户客户直通、增收增效并举”的电商扶贫新格局,通过开展网红打卡、媒体采风、直播带货、社区团购、乡村采摘游等活动,提高永兴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区域农产品品牌形象,为乡村振兴注入电商力量。

媒体记者走进火山“石头世界”。 孟凡盛摄

参观网红直播基地、漫步荔枝花海、体验采摘荔枝……伴随着欢声笑语,一路上采风团游荔枝果园、品农家美食、享田园风光,尽情体验永兴的火山文化和特色美食,乐享秀英区乡村振兴带来的丰硕成果。

据秀英区永兴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王聚鹏介绍,永兴镇地处羊山腹地,多属火山喷出岩风化而成的石砾黑壤土,蕴涵着丰富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素有“荔枝之乡”的美称。永兴电商服务中心针对火山“荔枝王”销售和品牌打造推出了一系列发展“组合拳”:农旅结合,通过永兴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制定旅游采摘路线,在吸引游客的同时助力农户们拓宽销售渠道,让火山荔枝品牌更加响亮;抱团发展,把从事同类农产品生产、加工的农户聚结在一起发展产业,降低农户的人工及运输成本;直播带货,利用网络自媒体平台和邀请网红主播宣传推广火山“荔枝王”。“今后将继续扩大电商销售荔枝的占比量,不断开发一系列荔枝衍生产品,进一步提升永兴区域品牌影响力,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王聚鹏说。

秀英区美孝村。 孟凡盛摄

沿着古村乡道,国家级传统村落——美孝村映入眼帘,置身在火山“石头世界”,采风团边走边看,感受火山石古村落的别样风情,聆听革命先烈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

近年来,秀英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辖区内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坚实的产业基础,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积极做好“互联网+农业”“电商+合作社”“民宿+”等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带热旅游经济,进一步提升秀英区农特产品和全域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助力秀英区绿色产业的发展。

自媒体达人拍摄荔枝。 孟凡盛摄

活动圆满结束后,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将总结此次采风的所见所闻所感,创作更多关于秀英的精品力作,为讲好讲活秀英美“荔”故事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