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琼中:擦亮“琼中女足”金字招牌 构建国际足球产业集聚区

2022年06月09日07:2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9日电 (宋彤桐)6月8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琼中专场在海口举行。中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攀龙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琼中打造了享誉国内外的琼中女足金字招牌,并发展形成了以琼中女足为特色教育的体教融合模式,琼中女足的品牌价值不断提高。

据悉,琼中女足自2006年2月成立至今,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称号。此外,琼中全力发展琼中女足招牌产业,中国足协女足青训中心在琼中挂牌,共建以琼中女足为班底的海南省女子足球队,琼中女足俱乐部创造了“当年成立当年冲甲成功”历史。“实施做大做强琼中女足工作方案,打造体教融合品牌”已被写入2022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一串串亮眼的成绩背后,是高位推动,持续加强顶层设计: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落实做大做强琼中女足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县体教融合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琼中女足发展。是实施足球进校园发展战略,体教融合不断深化:打造校园足球特色文化,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把足球作为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的必修内容,开设足球课堂,开发和编制校园足球校本教材,全面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是聚焦人才培养,人才队伍根基逐步夯实。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教练员到琼中女足工作,不断充实执教队伍,先后引进国家女足总教练马良行和2名外籍教练专业足球教练22人。是加快赛事引进,扩大琼中女足品牌影响力:全面开展校园足球联赛,以赛促训,多样化开展校际邀请赛、对抗赛等竞赛交流活动,不断提高球队竞技技能和积累赛事经验,提升青少年足球的职业化水平,从中选拔优秀选手,形成梯队,及时为琼中女足注入新鲜血液和后备力量,进一步提升品牌及影响力。是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补齐设施短板:近年来,累计投入8600余万元在全县39所中小学校和4个教学点建设人工草坪足球场地,大幅改善足球运动场地条件,全面启动建设国际足球特色学校和足球文化特色酒店等项目,力争完成体教融合产业发展(琼中女足)示范区项目,依托琼中女足的品牌影响力和琼中日益完善的足球基础设施条件,通过举办赛事活动、宣传特有的足球文化等,提高琼中女足品牌价值。

吴攀龙介绍,接下来,琼中将以建设海南自贸港中部文化体育聚集地为目标,以深化体教融合模式为抓手,以挂牌“中国足协青少年培训中心”为契机,完善教练组架构,建立健全球队内部比赛机制,完成各个年龄段的梯队建设,实施“足球+”体育产业发展战略,用好用足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着力构建集足球学校、训练基地、精品赛事、培训教学、运动康复、旅游度假为一体的国际足球产业集聚区。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