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清理水浮莲不会是“一阵风” 将探索标本兼治之路

2022年06月09日20:0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9日电 (宋彤桐)“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会不会是一阵风?会不会只治标不治本?“6月9日,在海南省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水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誉腾对该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既要抓当前,又要抓长远;既要治标,还要治本;既要岸上控污,又要水中清污。“因此,清理水浮莲不会是一阵风,而是要探索标本兼治之路。”

梁誉腾介绍,4月8日,海南省委常委会会议强调,治水工作既要注重短期效果,也要注重利长远,以带动性强和见效快的项目,检验工作机制和策略措施有效性。而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就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而开展的带动性强、见效快,立足于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水岸共治的探索选择之一。

自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截至6月8日,全省已累计清理水浮莲5690亩,共计50508吨,出动人力26443人次,投入无人机226架次、挖机787辆次、船只1211艘次、车辆2595辆次。经清理,东方、澄迈、五指山、琼中、白沙、保亭等市县许多河流又再次呈现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秀美风貌。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立足于防、重在治本的要求,从两个方面入手,持续改善河湖的面貌。一是建立水浮莲的长效管控机制。采取‘属地负责、群众参与、不留死角’的管护措施,探索水浮莲‘捞-运-处-管’长效机制,通过河长制建立起河道保洁员、管护员队伍,做好定期巡查,努力实现‘常捞常清’。二是统筹推进水岸同治。水浮莲之所以泛滥,主要的原因就是河流受到污染,水体内氨、氮、磷、重金属等物质含量高。为此,我们将着重加强入河污染源治理,推动源头控污。”梁誉腾说。

据悉,今年第二季度,海南拟同步推进“六水共治”项目469个,计划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力争省级重大项目、污水处理、改厕项目开工、养殖尾水治理等领域有重大进展;同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身份注册登记”等8个专项行动。争取通过岸上、水里的同步治理,真正实现水浮莲管控目标,确保河流畅通、水质清澈。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