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白沙: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2年06月10日07:3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10日电 (宋彤桐)6月9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白沙专场在海口召开。“未来五年,白沙将以打造中部‘共同富裕’绿色样本为目标,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白沙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邓伟强在发布会上说。

聚焦“生态美”,持续在走深走实“两山之路”上发力。牢牢把握生态保育区发展定位,多为生态“留白”,多给未来“储绿”。一方面,守护好海南“左肺”。常态化查摆整改环保问题,深入推进“六水共治”攻坚战和“六大专项整治”,实施珠碧江流域(白沙段)、南叉河两大流域水污染治理,实现主要河流湖库和地表水质优良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99.5%,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在全省前列。另一方面,加快“两山”转化。深化“两山”银行改革试点,探索建立GEP核算体系,推动水权、林权碳汇等交易破题。目前,已成功引进北京同仁堂、泰国曼谷兰花皇等企业打造青松万亩益智、打安兰花小镇等。接下来,白沙将依托厚实的“生态家底”,开发更为多元、稳定的绿色致富新路径,让守着“绿水青山”的白沙群众收获更多的“金山银山”。

聚焦“产业兴”,持续在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上发力。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下功夫,依托白沙“山水林田茶”,做足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两篇文章。坚持“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整合资源,科技引路,把茶叶、南药打造成继橡胶后保障白沙农民持续增收的两大产业,深度释放“白沙良食”公用品牌价值,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围绕环国家公园和G361什邦线布点建设美丽乡村集群,精心打造陨石坑天外来客、九架岭雨林公园、青松“雨林猿声”、茶园小镇等一批景区景点,吸引更多的人到白沙、到热带雨林来旅游。

聚焦“百姓富”,持续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发力。坚持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一方面,全力抓好防返贫和农民增收“两个重点”。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实施乡村匠人培训计划,打造白沙特色劳务品牌,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保障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另一方面,用心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三件事”。一是努力实现学有优教,以县一小搬迁为契机,把县一小建成“省级规范化学校”;利用县一小旧址扩大高中学位,让白沙学子有更多的机会继续接受教育,实现更好的发展。二是努力实现病有良医,以推进医疗集团建设为抓手,加强医联体建设,着力补齐医疗人才短板,全面提升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级。三是全面升级“五网设施”,积极谋划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西部供水工程,启动九架岭隧道、白沙—琼中什运快速出口路建设,不断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