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东大力整治水库周边违规问题 拆违建保安全得民心

2022年06月14日07:3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乐东6月14日电 (李学山、李浩蓉)随着汛期到来,确保水库安全运行成为水务部门的重点工作。记者从乐东黎族自治县水务局获悉,今年来,乐东强化水库问题整治,把水库整治作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开展“六水共治”一个具体举措,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提早谋划,狠抓措施落实,统筹推进该县水库问题整治工作。

乐东水务局组织志愿者开展清理水浮莲活动。乐东水务局供图

截至5月底,乐东已完成全县95宗水库坝坡杂草、溢洪道杂物、库区库边垃圾、水面漂浮物清理工作。完成了76宗水库整治任务,拆除电线杆322根、16处违建物、38台抽水机、12间抽水机简易房、违规取水管188条,清退抱定水库、来南水库、望老水库等3宗水库养殖行为,按标准配足全县95宗水库防汛砂料。

据乐东黎族自治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水务局局长陈雄锋介绍,针对海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反馈该县水库存在问题,县委县政府迅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先后召开4次专题部署会,2次整改推进会,成立2个问题整治小组。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县领导为副组长,明确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定期地监督检查,采取强有力措施,高强度、高密度推进整治工作。

乐东开展水浮莲清理行动,对河道内的水浮莲、生活垃圾等进行清理。乐东水务局供图

为加强执法力量,提高整治效果,乐东水务局主动积极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乐东供电局及所属镇沟通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综合行政执法协作工作机制,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强大联合执法力量,为执法活动奠定好基础。在每次执法拆除前,县水务局主持召开相关部门专题碰头部署会,商量对策,统一意见,预判可能出现风险意外,对造成后果进行评估,采取应对措施,确保联合执法活动顺利开展。

运用辅助工具清理水浮莲。乐东水务局供图

5月17日—20日,乐东水务部门联合大安镇、志仲镇、乐东公安局、乐东综合行政执法局、乐东供电局等单位,召开了电线杆围库、违规取水管及其他违建物拆除专项部署会,就拆除相关事宜达成一致。5月17日,乐东相关部门分成2个执法小组,在大安镇、志仲镇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对小大安水库、后物水库、保国水库、那最水库、那佩水库进行整治,共拆除了60平方简易房、20根电线杆、抽水机12台、违规取水管50根。

群众配合下拆除小大安水库的违规电线杆。乐东税务局供图

为获得群众对整治行动的支持,乐东精心谋划,分成2个宣教小组,深入到10个乡镇做好宣传发动,举办了8场宣讲专题会,共230多人次参会。同时由宣讲小组牵头,村“两委”干部、水管员配合支持,进村入户,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相关规定,特别是被拆除对象,更要细心讲解,解疑释惑,转变观念,帮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支持”转变。在执法中,出现部分群众自觉拆除行为,或积极参与拆除活动,没有出现阻挠现象。

在开展整治行动中,乐东严格执行执法程序,向社会公开,事先告知,在村委会、水库张贴限期整改、拆除公告,并提前告知当事人,如一时无法告知当事人,暂缓执法,直到告知当事人,才执法拆除活动,做到执法每个环节依法依规,程序合法,不出纰漏,完成76宗水库整治过程中,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