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东采用绿色生态耕作模式实现双丰收 

稻豆轮作 肥田增产 

记者 周月光
2022年06月14日08:2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稻豆轮作 肥田增产

“今年水稻制种产量创了记录,平均亩产突破600斤,而往年平均亩产不到500斤。”近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乐东黎族自治县抱孔洋,乐东广陵南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东广陵)总经理黄剑指着刚收割的水稻秸秆说。

抱孔洋面积7000多亩,其中乐东广陵种植用于制种的水稻达3000多亩。乐东广陵今年水稻制种亩产创新高,除选优品种、加强管理外,还有一个原因,土地轮作种毛豆,对高产也起到促进作用。

近年来,乐东广陵在抱孔洋南繁基地推广新耕作制度,2月至5月开展水稻制种,6月至9月农民种植其他作物或者休耕养地,10月至次年1月种毛豆。

“毛豆生长过程有固氮作用,可改良土壤性状,种植毛豆后再开展水稻制种,病虫害少,农药化肥施用量也减少,水稻长势更好。水稻种植过程中也能够减少土壤的病虫草害,有利于提高毛豆的产量和品质。”黄剑说,毛豆与水稻轮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一种绿色生态的耕作模式。

粮食安全,种业安全是关键。南繁基地生产的水稻种子主要销往内地,水稻制种产量增加,将进一步保障全国水稻主产区的粮食生产。

水稻制种高产,毛豆同样丰收。去冬今春,乐东广陵在抱孔洋轮作毛豆3000多亩,不仅产量比较高,而且由于上市较早,价格较高,地头收购均价每斤超过3元。

“水稻与毛豆轮作模式,不仅科学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企业效益,还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当地农民增收。”黄剑说,种毛豆需要大量劳动力,耕地、管理、采收等环节,全部请当地农民帮忙,按每亩地每年给农民务工费用1800元测算,轮作种植毛豆3000多亩,带动当地农民增收500多万元。

乐东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作为国家南繁三个重点市县之一,乐东南繁育种保护区面积8万多亩,未来将进一步推广“南繁+”的耕作模式,保障粮食安全,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