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中:减少养殖污染 实现绿色转型

记者周晓梦 通讯员杜韶光
2022年06月14日08:2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减少养殖污染 实现绿色转型

6月13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环保督察办)获悉,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吊罗山乡大洋田源润牛蛙养殖场已完成养殖棚清退及养殖转型等工作,目前该地块累计恢复耕地370亩,已种植各类蔬菜300亩,实现从污染产业到绿色产业的转变。

2019年,“大洋田源润牛蛙养殖场污染问题”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被群众举报,由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办理,并被列为省生态环境保护百日大督察重点问题事项。

接到问题反馈之后,琼中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对该牛蛙养殖场完成的稻蛙共生项目备案现场核查时,琼中执法部门发现存在项目备案内容与规划、实际建设情况不符,随即撤销该养殖场环境影响登记备案,并向社会予以公布。同时,该养殖场用地涉及基本农田,不符合该县“多规合一”布局图,该县有关职能部门收回《水域滩涂养殖证》,责令该企业停止养殖行为,立即拆除擅自增设的排污口,并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处以6.5万元罚款。

在推动整改工作过程中,琼中各职能部门严格按照督察组的整改要求,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在两个月内完成养殖场牛蛙清退,场地平整,并对场内临时工棚、附属物、设施设备、处理池及水沟进行深度清理。整改后,周边溪流清澈、空气清新,村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在复耕土地上种植瓜果蔬菜,也让村民得到显著的经济效益。

针对牛蛙养殖场关停后的出路,琼中积极引导当地养殖户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实现转型升级。下一步,琼中将继续巩固整治成效,加快产业更新,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推动污染产业向绿色产业顺利转型,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