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江东新区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累计注册企业达21149家

2022年06月14日23:0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14日电 (宋彤桐)“截至目前,江东新区累计注册企业21149家;累计实现19项自贸港‘首单’业务突破。”6月14日,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七场)——“蹄疾步稳以致远 勇毅笃行谱新篇”海口江东新区专场上,海口市政府党组成员、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鞠磊介绍,海口江东新区自挂牌以来,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生态环境、制度创新、营商环境等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潜力无限”的新形象。

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江东新区各项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园区营业收入从2020年的1108.2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272亿元,年均增长105%;税收从2020年的15.5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4.5亿元,年均增长186.7%,固投从2020年的246.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13.2亿元,年均增长27%,引进外资从2020年的8.11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12.69亿美元,年均增长56.5%,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省重点园区首位。园区新增注册企业增长率76.8%。

产业集聚态势初显成效。以总部经济和临空经济为引爆点,总部经济区目前已吸引重点企业4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5家。临空经济聚焦航空运输、仓储物流、航空维修、跨境贸易等细分产业,签约落地重点企业43家。

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2020年至今,江东新区累计建设项目200个,目前已完工项目72个,在建项目128个。在路网方面,规划新建道路共630公里,目前完工、在建和年内计划新开工道路260公里,占总规划里程630公里的41%。截至目前江东新区主干路网已基本成型。在民生公服领域,已开工医院、学校、安置房等27个项目,其中13个已投入使用。在生态环保方面,规划建设项目65个,已开工33个,其中16个已完工。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江东新区推进低碳新城建设,完成《海口江东新区生态文明及零碳新城设计导则》编制,拟订2028年碳达峰、2035年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推进绿色楼宇、小区、学校、医院、场馆等一批低碳示范项目。构建清污分流全流程可追溯的“1+6+15”高质量管控机制。全力推进“六水共治”,按照“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的要求,开工建设了一批污水主干管网。开展“增绿”“护蓝”行动,建成迈雅河、道孟河、芙蓉河三大湿地公园和江东大道、白驹大道等城市绿廊。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