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全力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2022年06月15日14:4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办学理念,立足政法、面向社会,以就业为导向,先后为省内外公、检、法、司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输送了16届2.1万余名毕业生,培养了一大批“上手快、听指挥、能吃苦、守纪律、懂礼貌”的优秀政法职业人才。

近几年来,该院的招生生源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提高,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源源不断地输出高素质法治人才。学院连续九年被评为“海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被海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海南省文明单位”“海南省文明校园”称号。学院获批海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建设单位,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提升“软实力”

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招生就业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全员、全程、全方位紧紧围绕学院高质量发展来推进”,在2022年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该院党委书记庄才德强调。

“我们与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三亚学院等院校合作,目前开设有5个海南省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培养试点项目专业,6个专业(含方向)参与普通专升本招生计划。这一做法也得到了家长和考生的普遍认同,报考这些专业的考生非常踊跃。”该院招生就业办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该院设有公安司法系、应用法律系、法务技术系、公共安全技术系等四个系、25个招生专业(含专业方向),在招生专业设置上,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重视考生的可持续发展,搭建专升本的“立交桥”,为学生拓宽升学深造的后续发展渠道。

“招生一直是我们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就业工作也是党委书记和院长亲自抓的‘一把手’工程。”招生就业办负责人说,学院把提升办学的“软实力”作为招生工作的重要突破口,立足实际,贯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办学理念,把招生工作重点从关注数量转为关注质量,从关注增长幅度转为专注育人,从“招得多”转为“管得好”,精益求精,用心用力用情育人,努力推动招生工作不断发展。2021年招生录取率、报到率和招生数量创历史新高,目前在校生总人数近7000人。

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多措拓宽渠道促就业

“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正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渴求大批法治人才。近年来,学院招生数量、质量不断攀升。这得益于学院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院长吴杰强调。

该院坚持德育为先、技能本位,以警务化管理作为载体,通过实施“忠诚教育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优秀学生素质提升工程”“‘无文体、不海政’校园文化工程”等一系列教育服务工程项目,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打造学院“软实力”。

就业是学院的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毕业季又要到了,学院领导带队走访了政法行业和企事业用人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基地,通过实地走访、邀请用人单位来校座谈及电话访谈等多种形式,积极联系有关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该院招生就业办负责人一边整理资料,一边介绍说,除了实地走访等方式,学院还认真组织好大型校园招聘会和行业专场招聘会,持续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加强就业困难群体特殊帮扶,进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

“通过校园招聘会,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太开心了。”该院公安司法系消防工程技术专业应届毕业生刘文帅兴奋地说。

据悉,该院通过与海南产学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海南公平司法鉴定中心等单位共建实习就业基地,实施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为学院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就业见习岗位、就业岗位,实现帮扶毕业生就业。

特色鲜明

忠诚教育与人才培养“两不误”

走进政法学院,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在阳光的照射下,斑驳的树影洒落一地,随风摇曳。树影下,一群学生正在进行体能训练,整齐的队伍,响亮的口号,精神抖擞的面貌,一幅校园美景呈现在眼前。

“体能、技能训练是我们学院常态化动作。”该院学生处负责人说。据了解,该院秉承“德法兼修、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政治立校、政治建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警务化管理和“一日生活”制度,将忠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忠诚教育工程荣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作为海南省公安、司法、法律类人才培养的摇篮,该院人才培养效果显著。毕业生中涌现出“海南省优秀人民警察”麦贤林和陆大军、“海南省社创之星”罗亚丹、海口“最暖协警”秦秋安、三亚桥头交警夫妻付小华和陈媛、洋浦干冲司法所司法助理何锦坤等一批行业模范。

“我院将进一步推进‘学生的归属感、学校的成就感、家长的认同度、企业的满意度’四者之间的无障碍契合,我们有信心让更多的毕业生能够顺利实现就业。”

该院招生就业办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该院毕业生受到了行业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与普遍赞誉。在谈到今年的招生就业工作时,招生就业办负责人信心满满,“坚持以学生为本,主动思考、着力强化招生就业工作措施,以高度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做好当前招生就业工作,为学院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保障。”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