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定安率先推出“踏勘前置”新机制 50个审批事项实现“提前看”

2022年06月15日09:48 |
小字号

“以前办理取水许可证,需要先完成防洪评价,等到批复之后再递交材料到审批局相关窗口,然后进行现场查勘,整个过程耗时有点长。”近日,定安润丰矿业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王亮到定安县行政审批局申办取水许可审批,一项“踏勘前置”服务吸引了他的注意。

“踏勘前置”服务是定安县行政审批局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一项审批服务创新举措。它改变以往必须资料齐全才进入踏勘程序的做法,在材料缺项情况下,针对投资较大或涉及整体布局、场所分区、面积处理等后期整改难度大、成本高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提前介入踏勘环节,允许边准备申报材料边走踏勘程序。

“在核查过程中,我们会将要点和注意事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意见,确保申请人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能拿到审批结果。同时,我们对不符合条件的情形及时提出建议,方便申请人判断他整改后是否继续或者是停止投入,避免造成他们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定安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冰说道。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亮申请了“踏勘前置”服务。没想到当天定安县行政审批局就派出工作人员,到项目现场进行踏勘,并将取水许可事项办理的要点、注意事项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协助企业完成下一步取水许可事项审批。

“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我们整个办理的时间。对于企业来说,有利于我们这个项目的早日投产,缓解企业部分资金的压力,同时也能早点为定安经济社会做贡献。”王亮说。

同样享受到“踏勘前置”服务的还有定安定城龙濠派对歌舞俱乐部的何俊燕。五一假期是企业盈利黄金期,该俱乐部迫切希望赶在节前开业,并于4月27日申请从事歌舞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审批。

按照日常审批流程该事项是5个工作日内办结,为急企业之所急,定安县行政审批局在企业材料不齐情况下,依申请当天提前介入完成现场踏勘,并同步对事项申报材料做出一次性告知,确保办理企业在材料齐全、踏勘通过的情况下,直接申报即可第一时间拿证。4月29日,该俱乐部提交齐全材料后当场发证,顺利开业。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核心任务和关键所在。今年以来,定安县行政审批局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新形势下现场勘验工作新模式、新办法,推出“踏勘前置”新机制,让办事企业少走“弯路”,大大节省了企业时间和经营成本,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截至目前,定安共有50个高频审批事项被列入“踏勘前置”机制服务清单。其中包括,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民办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学校(班)的设立,游艺娱乐场所变更审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等。

“踏勘前置,服务先行”,这看似微小的变革,却蕴含着服务型机关思想的大转变。从事中干预改为事前介入,从被动坐等服务到现在主动靠前服务,大幅缩减了踏勘环节时长,提高了审批效率,极大方便了办事企业。

刘冰表示,下一步,定安县行政审批局将以“阳光服务、高效便民”为宗旨,对标先进、立足创新,持续推进行政审批领域的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的标准化、便利化和规范化,全力打造“定安窗口”的一个形象名片,努力把优化营商环境这张“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定安融媒体中心 毛景慧)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