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选育新品、引进名品、打造精品

海南果篮子“钱途”看好

记者 傅人意 王迎春
2022年06月17日08:5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果篮子“钱途”看好

6月15日,在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热带植物园,省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崔志富(右)和同事研究讨论红毛丹种苗培育技术。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6月15日,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热带植物园内,种满了红毛丹、榴莲、山竹、菠萝蜜等热带果树,果香四溢,沁人心脾。

这些名特优热带水果,不仅在植物园里“安家”,也在各地田间地头推广种植。随着海南省不断在品种自主选育、绿色种植技术推广、品牌打造等方面提速,海南“果篮子”正不断添加新品种,端上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小小保亭红毛丹创造逾4亿元产值

植物园里,省农垦科学院研究员崔志富正在把一个“小瓶子”挂在刚挂果的红毛丹树枝上。

“瓶子会散发出桔小实蝇雌虫的性信息素,以诱捕其雄虫。由此,雌虫减少交配机会,从而减少产卵危害,红毛丹也就不会被虫蛀侵害。”崔志富介绍,这种绿色防控生物技术,不仅提高水果品质,也降低农药使用量,目前已经在全县许多果园推广。

别看这小小的红毛丹,近年来,它已经成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水果产业的“特色王牌”,是当地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目前,全县红毛丹种植面积达到近3万亩,带来了4亿元以上的产值。

为何小小的红毛丹,能释放如此大的经济效益?其背后除了应用绿色种植管理技术提高品质外,离不开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推广。

据介绍,省农垦科学院选育的“保研-7号”是目前红毛丹主栽品种,具有糖度高、稳产性好等优势。

5月,省级红毛丹种质资源圃在保亭热带作物研究所热带植物园揭牌,这里种植着440株不同性状的红毛丹,生长态势良好。“这不仅是红毛丹的‘博物馆’,也是我们培育新品、优化果质的底气所在。”崔志富介绍。

保亭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保亭还通过编制红毛丹种植管理技术标准化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等举措,带动全县红毛丹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

名特优水果市场潜力仍有待挖掘

海南是全国的“果篮子”,打造热带水果生产基地,是海南省打造六大热带农业“特色名片”之一。2021年海南热带水果面积达268万亩、产量352万吨,产值165亿元,种植面积排名靠前的是芒果、香蕉、荔枝等“老面孔”。

除了红毛丹,近年来,海南还涌现油梨、榴莲、燕窝果等“新面孔”,为海南热带水果“果篮子”添加新的“海南味道”。

在儋州、屯昌、白沙等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自主选育的油梨(别名牛油果)“热选2号”“热选3号”等热选系列品种得到推广种植。白沙荣邦乡大岭居电商郑云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海南牛油果个头大,味道好,地头价为每斤12元,电商平台上可销售至每斤20元。”

在保亭、三亚、乐东、陵水、琼中等市县,试种的榴莲面积超过3万亩。

“目前国内消费者十分偏好这些名特优水果,而在海南种植出来的榴莲,口感堪比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市场前景广阔。”深圳百果园集团海南王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慧勤表示。

他认为,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在光热条件、气候上具有优势。比如,水果的成熟度直接影响果品口感,一些国外品种在海南种植后,可以在水果达到九成熟、十成熟再采摘上市,避免了长途物流货运、冷藏等造成的损耗,“新鲜,口感更好”,这是海南热带水果的优势。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名特优水果目前在海南“果篮子”整体经济效益中仍然只占很小的份额,没有形成规模效益。原因何在?

受访者认为,主要受困于品种选育有待提速、种植新技术难掌握、高端品牌亟需培育等因素。

“海南油梨具有果型大、品质好、果皮翠绿色,上市早等特点和优势,同时通过国内便捷快速的物流,可将口感更佳的油梨第一时间送达消费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实验站副研究员王甲水说,目前我国油梨消费量90%以上依靠进口,国内产业化发展空间大,海南为种植适宜区,可选择适合海南气候特点油梨品种推广种植。但是,油梨是长期作物,种植门槛比较高,在种植栽培和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方面需要精细管理,这也是导致推广种植面积不大的原因。

在海南,榴莲由于经济效益高,虽受种植户青睐,但是目前还没有批量生产。省农业科学院果树所所长冯学杰认为,榴莲为木棉科植物,枝条脆弱,海南台风登陆频繁,受到威胁较大;榴莲作为外来水果,海南尚没有规模化种植先例,在品种适应性、适栽区域、栽培管理技术等方面尚待探索研究。

以市场为导向培育“小而美”的明星产品

余慧勤举例,百果园从2002年开始引进金镶玉蜜瓜品种并进行改良,在海南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目前该品种一年在全国百果园市场销售产值达10亿元。

把一个蜜瓜打造成“爆品”,这对海南发展热带水果产业有何启示?余慧勤介绍,蜜瓜采取大棚设施种植,一蔓一瓜,立体种植,相比于内地一些蜜瓜产业粗放式管理,海南蜜瓜精细化种植,2位工人只能管五六亩地。除了田间管理,依托百果园自身市场渠道的畅通,蜜瓜经济效益得以实现最大化。

他建议,海南热带水果产业要进行长期规划,不能只注重短期利益。榴莲种植周期至少要六七年,可适度规模种植,不要一味扩大规模,要走“小而美”的精致农业道路。

冯学杰认为,海南热带水果要抓住多品种、深加工、农旅融合、高品质,不要盲目扩大面积,要打造一些小众的高端水果品牌。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黄正恩表示,海南省将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产业,依托中国热科院、省农科院和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项目,重点培育燕窝果、榴莲蜜、咖啡、胡椒等特色产业,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