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移动联合海南师范大学召开双域融合5G专网启动会

2022年06月17日18:01 |
小字号

6月17日,由海南移动和海南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双域融合5G专网启动会”于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报告厅隆重举办,会上正式发布海南首个院校双域融合5G专网建成的消息。

据悉,海南首个双域融合5G专网已落户海南师范大学,为全省“5G+智慧校园”建设打造了一个标杆案例。目前,中国移动5G网络已实现对海南师范大学两个校区的全面覆盖,基于此打造的5G教育专网,将实现学校师生用户不换卡、不换号、不手工设置、不影响语音通话即可同时接入学校内部局域网和互联网公网,由运营商进行分流,访问学校内部局域网的流量全程不暴露在公网,校园网络更加安全。同时构建了5G、光纤宽带、WIFI6融合的跨域校园网络,通过校园网与5G网络的深度融合,将为广大在校师生的衣食住行学提供便利的服务。

海南师范大学依托海南省教育科研与计算机网海南节点平台,面向海南师范大学师范生培养、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国内外教育合作办学等实际需求,围绕教育新基建中搭建高速、便捷、安全与绿色的新型教育专网新目标,解决海南自贸港国际教育创新岛国际互动教学信息网络安全保障问题,以实现教育数据在自贸港背景下的有序流动。

此次与海南移动联合研发、建设的“海师”5G教育专网,通过创新“ToB和ToC业务融合”的5G商业模式,首次实现了5G教育视频、业务和物联专网,提供线上安全“无卡顿”课堂的全省新型网络服务;通过网络、存储与计算相融合的资源平台,满足国际广域网高质量的有序互连服务,解决国际教育中国内外资源高效访问的问题;通过开发统一身份认证与授权平台,打通了教育系统之间的通道,解决了教育数字空间的授权访问与角色动态变化的问题;通过集成研制了线上线下自助服务终端系统平台、统一交互/直播视频平台、(运维)物联网平台和网络交互平台,形成“一中心+四平台+N系统”的技术架构,构建了智慧校园的技术支撑体系。从而最终实现了5G+智慧校园、5G+互动教学和5G+跨区域教育管理的融合应用示范,以实现高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

未来,海南移动将依托5G研究开展校园示范应用,利用5G+AI、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能力,打造适用大中专校园应用场景的5G校园专网深度应用,包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AI平安校园、智慧校园物联等创新应用示范,力争打造5G+智慧高校的创新示范,不断探索推动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智慧高校建设中的试点应用。(图文:海南移动 崔芷瑜 唐珏)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