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五指山:招才引智入乡村 科技人才促振兴

2022年06月17日18:35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有限生态空间内探索无限发展潜力,更好带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五指山市立足区域实际,深入实施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探索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新模式,引入一批专业能力强、技术水平硬的科技人才,打造一批产学研相融的科普基地,全面提升以科技人才促推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助推五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探索创新模式,提升科技促农业发展能力。近年来,五指山制定印发《生态科技特派员公开遴选工作方案》,面向全国遴选一批生态科技特派员,覆盖全市59个行政村,强化科技创新服务乡村功能,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2022年,通过审核、议定、公示等严格遴选程序,来自海南大学、郑州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海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39名科技人才遴选认定为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充实生态科技特派员队伍力量。目前,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队伍共吸纳136名科技人才,他们来自不同领域,他们从事不同职业,但方向一致奔赴基层,在田间地头“传业解惑”,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为五指山广大农民带来科技致富新思路、好办法。

海南大学副教授、生态科技特派员余文刚(左一)和海南大学教授、生态科技特派员王健(中)到田间地头开展油茶和山兰稻产业技术指导

精准施力施策,提升科技促增产能力。让科技人才在破解生产难题中发挥作用,五指山市组建乡镇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和建设生态科技特派员云服务平台,并配套开通“五指山生态科技特派员”微信小程序端口,通过“线上+线下”双向渠道搭建科技人才服务乡村平台,为农民提供快捷、高效的信息化农业科技服务。依托科技人才和科技平台,组织生态科技特派员以手把手教学、一对一解答的服务形式,通过技术指导、实地指导、解疑答惑等方式开展持续、常态的精准帮扶,在学教相长、知行结合中促进农产品效益,增强生态科技特派员实践能力,提高农民自身的农业技术水平,同时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在五指山的推广和应用,实现农业增收、农民增效。目前,五指山市依托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成功创建101户科技扶贫示范户和7个科技扶贫示范村,示范村和示范户发展较好产业20项,引进合作发展产业企业10个,科技惠及建档贫困户1104户;2名生态科技特派员评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13名生态科技特派员被省科技厅评为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生态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成效显著。

生态科技特派员田海在番阳镇指导青瓜病虫害和冷冻害防控

整合有效资源,提升科技促转型能力。让科技创新促乡村振兴在具体实践中展示风采,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以来,不断涌现出科技帮扶的好典型。通什镇生态科技特派员、妙自然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雪燕,采取“公司+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合作模式推广种植紫鹃茶,帮扶周边60余名村民实现稳定收入;番阳镇生态科技特派员、中国烟草总公司海南省公司海口雪茄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高华军,以科技帮扶雪茄科技示范基地224亩烟叶提质提效,实现年产值600万元,其编写的《海南雪茄标准化育苗技术图册》,将论文写在大地上;通什镇生态科技特派员、五指山万泉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光明,建立五指山市组培克隆、水肥一体化的兰花生产线,培育出数十种珍稀品种,把20余名村民培养成为熟练掌握多项生产技术的园艺师傅,带动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生态科技特派员团队2016年至2020年派出专家80多人次,实施示范项目33个,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由原先“两季水稻一季蔬菜”调整为“一季水稻两季蔬菜”,使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促进建成100亩五指山中部渡淡大棚瓜菜基地,引进朝天椒新品种并在全市累计推广种植5000多亩。

生态科技特派员王灿到水满乡毛脑村绿橙种植基地指导农户施肥并做好防寒措施

科技人才齐发力,创新发展结硕果,依托生态科技特派员制度,五指山市将继续发挥科技人才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到“六园”建设工作中,进一步突出抓好茶叶、烟叶、野菜叶“三片叶”以及“12个林下经济”产业,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加快推进五指山“六园”建设和打造成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典型蓄力赋能。(来源:五指山市委组织部)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