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首家综合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设立

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

2022年06月18日08:3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正式上线运营

  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搭建交易品种齐全、组织架构清晰、交易服务规范、交易模式先进、技术信息共享、交易风险可控的综合性与专业化农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

  6月17日,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揭牌仪式在海口举行。该中心是经海口市委、市政府批准,由海南华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海南省首家具有国资背景的综合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

  海口已有11宗项目在交易中心挂牌

  为深入推进海南农村集体产权和生产要素有序流动,由海南华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将通过推动农村资产资本化、农业资源市场化、农民增收多元化,为农企、农民合作社与农户提供优质服务和制度保障。

  据介绍,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要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水域滩涂养殖使用权、林权、四荒地使用权、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农村建设项目招标、产业项目招商等各类农村产权提供交易鉴证服务。

  运营初期,交易种类主要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水域滩涂养殖使用权等。后期将增加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农村闲置宅基地使用权等业务。同时,还将引入胡椒、荔枝、芒果、哈密瓜等海南热带特色农产品现货供应商在交易中心挂牌,形成“线上销售定价、线下仓储物流”的协同发展效应。在金融服务板块,主要提升农村产权融资能力,解决潜在交易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未来还将进一步联合金融机构开发农业金融衍生产品。

  据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绪海介绍,揭牌仪式当天,已有11宗项目在交易中心信息服务平台挂牌,其中一宗11.58亩林地使用权项目在揭幕当天由琼山区农户与省内一家农业企业完成签约,该项目租期7.5年,为农户增收65137.5元。该笔交易是海口市首例通过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进行规范交易的项目。

  将为海南农村产权交易提供改革新路径

  揭牌仪式上,海南华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慧表示,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组建,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海口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工作措施落地的生动实践。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作为海口市唯一的农村产权交易有形市场和履行相关职责的交易服务平台,将严格执行各主管部门出台的配套政策,保障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合法合规、公开透明、有序开展。

  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力表示,希望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农村产权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的农村服务综合平台;充分利用交易平台,规范细化农村产权交易流程,加强与政府部门协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强化平台服务功能,逐步提高交易活跃度,为海口市乃至海南省积累经验开创路子,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林谟谐指出,海口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作为海南省首家具有国资背景的综合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要按照“政府主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的原则,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坚持以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前提,坚持以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的财产权益为根本,坚持以规范流转交易行为和完善服务功能为重点,努力促进城乡要素优化配置。要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优势,努力探索,大胆创新,为我省农村产权交易开创改革新经验,助推我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迈上新台阶。

  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麦正华认为,交易中心要履行国企责任、扛起国企担当,要提升服务能力、丰富服务内容、创建服务品牌,要坚持市场导向,提升平台价值。同时,还要发挥企业办交易平台的市场主体优势和交易平台的竞价撮合优势,利用市场手段发现客户、发现价格、推动交易、实现收益,把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打造成为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收益,“三农”有诉求、中心有产品的制度创新平台、竞价交易平台和“三农”发展平台。

  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40多家厅局单位、省属国有企业及18个市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农业农村部门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南华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海口市统筹城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海口农村商业银行、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支持。

  (撰文/付一艺)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