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口市人民医院为3岁患儿成功实施泌尿系结石微创手术

2022年06月18日13:34 |
小字号

近日,海口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为年仅3岁的泌尿系结石患儿成功实施了经尿道输尿管镜碎石术(URS),术后没有采用常规留置内引流管,避免了患儿再次手术拔管的痛苦,目前患儿已出院。

患者家属对海口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表示感谢。海口市人民医院供图

患者家属对海口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表示感谢。海口市人民医院供图

据悉,3岁的小瑜反复叫嚷左下腹疼痛,到海南省内多家医院就诊,确诊为左输尿管下段结石并发左肾积水,因为大多医院缺乏小儿泌尿系结石相关治疗经验及手术设备,手术风险也极高,所以小瑜未得到有效的治疗,疼痛加重。小瑜父母慕名来到海口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国贴专家白志明教授的门诊就诊。白志明详细评估患儿的病情,建议入院治疗。经过诊断和分析了解到,小瑜的结石考虑为硬度很高的一水草酸钙结石,不排除伴有输尿管狭窄,需要手术治疗。

因为小儿的组织器官发育尚不完善,泌尿系管腔极为细小、输尿管组织非常脆弱,所以手术难度大,手术风险极高,能够开展小儿泌尿系结石微创治疗的医学中心不多。为了减轻患儿手术之苦,降低术后并发症,决定由团队中有丰富泌尿系结石手术经验的主任医师黄义主刀,李东辉、尹先来、蒙美江等医生为助手,为小瑜进行微创的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取石手术。

据了解,在手术过程中医生们多次克服输尿管狭窄进镜困难、结石移动、结石硬度高碎不开等困难,最终手术圆满完成,结石被击碎且全部取出,手术过程精细精准,操作轻柔,避免了患儿输尿管的副损伤。此外,在术后没有采用常规留置内引流管,避免了患儿经历再次手术拔管的痛苦。(海口市人民医院)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