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洋浦把握新发展定位 推动港航产业快速发展

打造国际航运枢纽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2022年06月20日08:1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国际航运枢纽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近日,一艘轮船停靠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

  6月18日,烈日当空。在儋州市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6艘货轮一字排开,岸桥吊机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到货轮上。放眼望去,码头堆满了集装箱,场内拖车来回穿梭,港区内一片繁忙。

  单日吞吐量超7000个标箱,最高船时效率每小时达235自然箱,单机作业效率每小时达43自然箱……今年以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不断地创造历史新高。

  今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考察调研时强调,振兴港口、发展运输业,要把握好定位,增强适配性,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推动港口发展同洋浦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得益彰、互促共进,更好服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一带一路”。

  牢记总书记嘱托,儋州洋浦把握新发展定位,今年将力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二期工程等4个水运项目开工,加快打造成为国际枢纽海港,推动港航产业快速发展。

成绩亮眼 单月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

  今年5月,是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的高光月份,单月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4.37万标箱,创下洋浦港口单月集装箱吞吐量历史新高。5月20日当天,该码头还创下了单日集装箱吞吐量历史新高,达到了7629标箱。

  “5月20日有5艘货轮进港作业,码头有10条作业线,我们一共开通了8条,才满足需求。”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中控室主任唐兹永说。

  集装箱吞吐量大幅度提升得益于自动化设备的投用。唐兹永介绍,去年码头增加了24台场桥、4台岸桥设备及32套远控设备,目前码头的远控作业占比达94%,作业效率比2021年提高了28.58%。同时,由于接通了岸电,港区岸桥、场桥和拖车改用油为用电,实现“油转电”的能耗转型,进一步降低了能耗。

  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5月的高光表现,带动了整个洋浦港口业务量逆势上涨。今年前5个月,洋浦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968.61万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087.53万吨,内贸货物吞吐量881.08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7.06万标箱,同比增长48.73%。

  目前,从洋浦港口上岸的进口货物主要为水渣、钢材等,出口货物主要为原纸、文化纸、食用油、罗非鱼等。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工作人员周昌懋说,随着海南炼化检修完成及下半年100万吨乙烯项目投产,今年下半年洋浦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和集箱吞吐量将迎来大幅度增长。

  航线加密 推动港航产业快速发展

  6月19日上午,载重吨达6.7万吨的“泛亚上海”轮停靠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3号泊位上。该轮是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的常客,每周至少跑两趟,往返于洋浦港和广西钦州港之间。

  “今年4月以来,码头业务变化最大的就是洋浦至钦州之间的航线形成每周两趟的相对固定的班轮。”唐兹永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此之前,一周可能只有一班甚至没有。

  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双重国家战略的机遇, 洋浦不断加密内外贸航线,推动港航产业快速发展——

  2020年9月28日,海南自贸港首条洲际集装箱航线——“洋浦-南太-澳洲”集装箱航线开通运营;

  2020年10月29日,中越国际班轮航线开通,系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开通的首条东盟航线;

  2021年10月28日,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打通重庆至洋浦到东盟的路径,首次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内外贸同船”运输模式;

  2021年11月9日,中远海运FCE印度洋航线开通,成为海南自贸港第二条远洋洲际航线;

  ……

  如今,洋浦航线达到39条,其中,外贸航线18条,内贸航线21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城市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形成“兼备内外贸、通达近远洋”的航线新格局,成为太平洋与印度洋黄金水道的关键节点。今年还将开通美西航线和欧洲航线,实现五洲通达。

  航线不断加密的同时,“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启运港退税等5项自贸港航运政策也全部落地并取得成效:2020年6月1日至今年5月底,洋浦新增航运产业类相关市场主体457家,新增海事登记船舶231艘,总运力达1003.5万载重吨,历史性突破1000万载重吨。其中,33艘为“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总载重吨达516.79万吨。

  把握定位 打造国际航运枢纽港

  天然的良港条件让洋浦注定因港而生,因港而兴。自1990年国投洋浦港一期工程建成以来,经过32年的发展,洋浦港口的码头已建有泊位47个,吞吐能力达1.13亿吨,泊位种类齐全,为洋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随着海南自贸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的实施,洋浦港再度肩负重任,其定位由地区性重要港口提升为国际枢纽海港,将打造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港口发展同洋浦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得益彰、互促共进,更好服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一带一路’。这对洋浦的港口建设和港航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局长邵晋宁说。

  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儋洋一体化发展战略,赋予儋州洋浦的四大发展定位之一。《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增强洋浦港中转集拼业务功能,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门户港、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今年计划开工项目4个,分别为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洋浦港区航道改扩建工程、逸盛石化码头扩建工程和国投油储3万吨级油品化工码头工程。”邵晋宁说,其中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总投资105.3亿元,计划9月开工,项目建成后,洋浦港区集装箱通过能力将超过700万标箱,成为我国具有高水平资源配置能力的区域国际航运中心和港航物流供应链服务中心,进一步带动临港相关产业发展。

  牢记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振兴港口、发展运输业,要把握好定位,增强适配性,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推动港口发展同洋浦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得益彰、互促共进,更好服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一带一路”。

  场景回放

  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了解港口建设发展情况,同现场作业人员、挂职干部代表等亲切交流。

  今年前5个月

  洋浦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968.61万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1087.53万吨;内贸货物吞吐量881.08万吨

  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7.06万标箱,同比增长48.73%

  截至目前

  洋浦航线达到39条,其中,外贸航线18条,内贸航线21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城市和东南亚地区主要港口

  形成“兼备内外贸、通达近远洋”的航线新格局,成为太平洋与印度洋黄金水道的关键节点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