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落实精细化,践行“变、干、实” 看海航技术半年巨变

2022年06月21日21:12 |
小字号

2021年12月8日,海航技术正式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开启了崭新的发展征程。海航技术作为海航航空集团旗下一家综合性航空维修服务企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弘扬“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认真贯彻“变、干、实”工作总要求,持续加厚加重安全管理,推进精细化管控,半年以来,经过公司全体员工奋楫笃行,深耕不怠,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思想,弘扬党建文化引领安全新高度

海航技术党委积极弘扬“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真抓实干推动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完善党组织安全议事机制,党委主要领导加入公司安全管理委员会,并将安全工作纳入党组织议事机制范围,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法规要求。2022年以来,海航技术党委及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集团号召 “哈下腰”深入一线,开展“五必谈”活动112场,覆盖员工379人;“五必访”35场,慰问员工37人;党员群众结对子911个,切实为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为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今年3月,海航技术党委下发《海航技术党建促安全工作活动方案》。4月以来,海航技术党委持续推进党建促安全工作,开展学习340场,在夯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海航技术党委开展在班组中学习宗杰检查法、指差呼、星级工具间建设等强化业务技能,并联合民航管理局、海南航空飞行部、地面服务部等开展党建交流活动,推动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工作走深走实,为公司安全运营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壁垒。

目前,海航技术已建立党员先锋岗115个,党员突击队90个,在重大事件面前都能看到党员突击队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党旗就在哪里飘扬”,这些由党员骨干组成的突击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一线生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头践行“变、干、实”,将党建促安全实实在在落实到一线机坪之上。

新点子,多措并举落实精细化管理

5月,海航技术在昆明举办堵塞“跑冒滴漏”专项整治工作奖励金发放仪式,云南维修基地“生产用房评估优化”项目团队现场获得近万元奖励金。海航技术秉承精细化管理的经营理念,持续开展堵塞“跑冒滴漏”专项工作的排查,对需要改进的项目进行持续优化,并下发《海航技术堵塞“跑冒滴漏”工作激励指导意见(试行)》,对在堵塞“跑冒滴漏”专项工作中卓有成效的做法进行表彰奖励,鼓励大家为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截至2022年5月21日,海航技术总计发现“跑冒滴漏"问题点82个,预计堵塞“跑冒滴漏”实现节支金额超过3000万元。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提高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方式,为积极推进创新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激发员工创新热情,海航技术专门出台了创新工作激励方案,鼓励员工结合工作实际,高效利用现有资源研发创新项目,服务一线生产。在制度激励下,创新点子如雨后春笋,其中华北维修基地针对波音787飞机娱乐系统插头线束组件损伤,寻找问题根源,探索总结出单独更换插头的技术,通过精确更换损伤插头,大大降低了维修成本,这次卓有成效的“小改小革”,为精细化管理树立了良好典范,受到了公司的表彰奖励。

在公司对创新工作的大力支持下,仅2022年半年,海航技术个人或团队获得新型专利证书的自主创新项目达25项,这些发明团队均来自一线最普通的生产岗位,他们正是在公司创新制度的激励下,从工作实际出发,为提高生产效率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截至目前,海航技术已获得各类专利130余项,这些创新极大地促进了生产效率,节省了人力成本。其中,“易从涛劳模创新工作室”“刘永庆创新工作室”“邵恩东附件创新工作室”已经成为海航技术的三张创新名片。

新发展,借自贸港东风蓄势发力

海航技术作为海南本土飞机维修企业,加快推进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和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项目的落地,助力自贸港建设。

3月4日,一架波音787宽体机被牵引车缓缓拖进崭新的维修机库,即将接受由海航技术旗下大新华飞维进行的20天的2C高级别的定检维修,这标志着海口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定检大修机库正式投入试运营。不久之后,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喷漆机库也迎来了一架空客A330飞机,由海航技术旗下海航斯提斯负责执行整机喷漆及广告涂装工作,标志着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喷漆机库也正式投入试运营。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一站式维修基地项目相继落地并投入试运行。海航技术承租运营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机库后,定检检修生产线大大增加,规模和维修能力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海航技术借政策之东风,紧盯空港综合保税区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进展,苦练内功,不断提高自身硬实力。最近,海航技术旗下大新华飞维又获得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批准的空客A330机型最高级别定检维修能力,以及百慕大民航局(BCAA)颁发的OTAR-145维修单位批准证书,标志着大新华飞维维修能力与维修资质得到双升级,维修业务承接范围得到进一步拓宽。同时,海航技术也获得GEnx-1B型号发动机中国大陆独家维修授权,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一期项目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投产,届时将进一步助推海南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为加快推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积极力量。

新体验,爱企如家共享发展成果

海航技术始终秉承“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恢复员工生日福利、重大节日福利、婚育病丧探望福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企业年金5项原有福利,新增“方威励志奖学金”、孝敬父母金、员工家属医疗费用资助、免费工作餐4项福利,努力为员工创造物质精神双幸福。

这半年来,对于公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员工真真切切有了一种参与感:在员工论坛上提出的好建议被认可采纳,在座谈会上的声音被高度重视……员工也感受到了公司向好发展带来的福利,近期,海航技术的员工吴先生刚刚领到一笔家属医疗费用资助,缓解了燃眉之急,自2021年12月海航技术加入方大以来,医疗资助政策累计下发近20万元,惠及61个员工家庭。

此外,为进一步了解员工生活工作中的困难,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5月26日,海航技术专门成立员工思想动态调研专项工作组,切实倾听广大员工心声,各单位通过下一线、班组会、员工论坛等渠道及时关注了解员工思想动态,着力解决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的困惑和关注点,确保一线单位员工全身心投入安全生产工作。

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美丽的办公环境,自5月开始,海航技术开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环境大清洁活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将企业当成自己家,清洁每一个卫生死角,擦洗每一块玻璃,捡起每一个烟头,清除每一颗杂草,园区环境焕然一新。劳动创造美好,通过日常性的清洁工作,每一个员工感受到付出的意义,体验到团结的力量,共享到劳动成果的喜悦,家园干净整洁了,生活在其中,心情自然愉悦!

锚定航向再出发,奋楫扬帆向未来。海航技术将不断深耕航空维修领域,始终高举党的旗帜,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在辽宁方大集团的带领下,秉持“四个有利”企业价值观,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努力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建功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海航技术 王海峰)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海南频道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