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应急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诉前整改率达100%

2022年06月22日21:5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22日电 (宋彤桐)6月22日上午,“海南省应急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海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发布应急安全领域8个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解读海南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介绍机制运转的成效。

据悉,此次发布的8件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广泛涉及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有LNG(液化天然气)、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安全隐患,有建筑施工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有森林防火、自建房和群租楼的消防隐患,还有常见的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安全隐患。案例中有省检察机关督促整治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也有琼海、保亭、海口等市县和区级检察院督促的案件。

安全生产事故往往造成重大且不可逆的严重后果,但应急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机制能实现“抓前端、治未病”。如针对某市几十个LNG(液化天然气)气化站安全隐患多达上百处的问题,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依法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和消除安全隐患。

自海南省检察院、省应急管理厅建立应急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以来,海南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向检察机关移送了一批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检察机关对可能存在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故隐患的线索或材料,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对不依法履行职责,致使应急安全生产领域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行政机关,检察机关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发送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截止目前,海南应急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诉前整改率达到100%,协作机制取得了预期效果。   

海南借助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力量,推动解决了一批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方面长期存在的危害公共安全疑难复杂问题,破解了当前应急管理领域监管困境。同时,通过检察机关的行政公益诉讼监督,促使有关部门重新认识并精准梳理自身职责,修订完善权责清单,提升依法履职意识。如某市LNG点供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办案过程中,省编制部门明确规定相关职能部门对LNG点供承担的安全监管职责,某市政府根据该文件进一步细化和明确辖区LNG点供监管主管部门和监管责任。

上级检察院还注重发挥“类案”对下指导作用,实行重大案件线索交办、督办和自办相结合,对燃气安全、森林防火等重大疑难案件由上下级检察院共同办理、有机联动和一体化办案。如针对海南森林火灾多发的问题,检察机关帮助行政机关分析火灾原因、找准症结所在并采取措施加强监管,推动全省森林火灾起数和受害森林面积大幅下降,实现了以个案办理推动综合治理的良好效果。

据介绍,海南借“安全生产月”之机发布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增进社会各界对维护安全生产、加强公益保护的关注度和认同度,凸显了公益诉讼制度优势,有效形成公共安全保护合力。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