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南省文联自贸港文艺轻骑队深入多市县进行巡演活动

2022年06月22日10:36 |
小字号

6月15日至20日,省文联组织自贸港文艺轻骑队从三亚开始,先后在五指山、儋州、临高等地展开6场精彩演出。

宣讲演出丰富多彩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之后,省曲艺家协会按照省文联工作部署,积极主动组织创编人员对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进行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开展不同形式和题材的曲艺作品创作编排,迅速将作品排练成熟后便以文艺轻骑兵的方式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演出活动。 

活动演出现场

活动演出现场

省文联自贸港文艺轻骑队在调研采风创作和宣讲演出期间,深入各市县群众艺术馆、校园、乡村、图书馆、文化广场和公园等场所,到人民当中去,用朗诵、相声、快板、歌曲、脱口秀、口技魔术、乐器和琼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推动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台上台下互动热烈

队员们热情洋溢、潇洒奔放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为这个炎热的夏季送去和畅清风,每场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气氛热烈。观众也在喜闻乐见的节目中学习和掌握党代会精神的深刻内涵,内容丰富的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艺术化宣传更能让观众快速接受教育和内化于心。

群众和临高中学师生踊跃回答问题

演出现场,群众和临高中学师生踊跃回答问题。

在学校演出时,临高中学的师生们与演员们高频互动,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回答党代会知识。在乡村,阿公阿婆和孩子们踊跃加入到回答问题的队伍中来,孩子们用稚嫩的语气回答问题,令人忍俊不禁,同时也赢得了掌声和欢呼声。省文联自贸港文艺轻骑队通过“文艺+宣讲”深度融合的形式,真正把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和欢乐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省文联自贸港文艺轻骑队的带动下,属地文联协会也积极参与,奉献地方特色文艺和精品节目,有临高人偶戏、儋州调声、琼剧、黎族说唱、大合唱等等,这些作品都具有较强的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色,更加突出文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特点。属地文联协会的广泛参与,充分凸显文联系统上下联动的互通互助的传统,文艺融合使整个理论宣讲演出活动更加丰富完美。

创作采风成果丰硕

省文联自贸港文艺轻骑队在表演之余深入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开展采风活动,在村干部的引领下参观走访毛纳村,全面细致地了解当地历史文化、生态文明及乡村振兴等方面情况。

看到水满乡的美丽蝶变,队员们深有感触,表示将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创作出更有深度、有温度、感动人、沾泥土、接地气的文学艺术作品,集中体现当代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定不移地奏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

专题调研深入扎实

此次宣讲演出还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探索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路径及方法。座谈会上6个市县文联都谈到文艺、曲艺发展现状和建设情况。儋州市文联围绕“全国诗词之乡”“中国楹联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四块“国字号”文化招牌,大力弘扬传承保护发展“儋州山歌”“儋州山歌剧”和“儋州调声”擦亮特色文化品牌,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新的成绩。临高县文联在做好提升“中国曲艺之乡”文化品牌的活动中,加大对传统曲艺文化保护和传承力度,充分调动广大曲艺工作者的积极性,深入挖掘本地曲牌、唱腔、唱段等,整理成册并录制音像资料,加以保存传承,先后编辑出版《临高人偶戏剧本故事选集》《临高人偶戏唱段选集》《临高人偶戏优秀传统剧本集》《临高文化遗产》等一批地方曲艺文献。

各市县在文艺传承保护、创新发展方面的经验,给此次队员们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受到教育和启迪,纷纷表示要各尽所能发挥各自的艺术专长,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造具有时代精神、受人民欢迎的优秀作品,在作品中塑造具有感召力和感染力的舞台形象。

部分演员合照

部分演员合照。

下一步,省文联将继续组织号召更多的“文艺轻骑兵”下基层、进校园,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艺培训、主题表演等志愿服务活动,凝聚文艺力量、充分发挥文艺优势,整合文艺资源,让群众在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中精神得到滋养,让文艺助力自贸港建设,汇聚磅礴力量。(图文: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李小勇)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