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口休假武警战士下水救溺水群众

2022年06月22日22:08 |
小字号

近日,山东郓城一位年轻男子跳入河中救出落水者后悄然离开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被不少网友称之为“无名英雄”。视频中,男子下水中迅速向落水者游去,随后搭住落水者向岸边靠拢,此后还为其进行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经过多方找寻,这名见义勇为的年轻人是正在郓城老家休假的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某部班长吴昊。

吴昊在部队期间工作照(右)。武警海南总队供图

“我近期正在老家休假,6月21日一早6点左右,我沿着家附近的道路晨跑锻炼时,突然听到河岸边有人呼救,就赶忙过去了解情况。”吴昊说,“当我赶到岸边时,看到一名男子正在河中不断沉浮,距离岸边估计约有20多米远。当时他只有头部还勉强维持在水面上,似乎失去了移动能力,情况十分危险。”

自幼在河边长大的吴昊水性不错,在成为一名武警战士后也系统地学习过游泳。危急之下,吴昊来不及多想,一个猛子扎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在发现落水者没有能力移动后,他一只手挽住落水者的肩膀位置,以手脚并用的方式拽着落水者向岸边返回,最终成功将落水者营救上岸。上岸后,他立即为其进行胸部按压与人工呼吸,在落水者恢复正常呼吸,在周边群众帮忙呼叫的120急救人员也到达现场后,他婉拒了群众留下姓名的请求,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据了解,今年29岁的吴昊于2011年12月入伍,2019年入党,在部队服役期间扎实肯干,多次获评嘉奖,现任武警海南总队海口支队某部班长。谈起救人事件,他直言:“群众有难,军人自当挺身而出。救人只是一件小事,就当是进行了一次‘训练’,对于每一名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为己任的武警战士而言,这都是义不容辞的。”(武警海南总队)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