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面试包食宿报车费 海南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当好“服务员”

2022年06月24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招聘会上,学生和招聘单位进行交流。朱红善 供图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招聘会上,学生和招聘单位进行交流。朱红善供图

人民网海口6月24日电 (李学山)“很感谢学校的帮助和推荐,我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今年21岁的廖孝维是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健康管理与促进系2022届毕业生,虽然这个月才拿到自己的毕业证,但其实他已经在海口的一家餐饮企业工作了三个多月了。6月15日上午,他告诉人民网记者,之所以能够没毕业就实现“就业”,是因为学校推送了精准的招聘信息,并给予他们这些毕业生详尽的就业指导意见和帮扶措施。

廖孝维在中专阶段学习的是烹饪专业,进入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又读了健康管理专业,“既能颠勺炒菜,也能规划工作”,因此进入餐饮企业后,他在各个岗位都干得得心应手,工作能力很受公司管理层认可,目前他每个月的收入在扣除五险一金后,能拿到手约六千元。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招聘会上,学生和招聘单位进行交流。朱红善 供图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招聘会上,学生和招聘单位进行交流。朱红善供图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办主任朱红善说,该院高度重视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通过“两库一桥”行动(毕业生求职意向库、用人单位需求库、搭建精准“信息供求对接桥”),累计精准推送岗位数达到毕业生人数的5倍以上。从1月份起,学院持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4月21日学院组织了护理专场招聘会,5月25日组织了校园招聘会,企业提供岗位数达到毕业生数10倍以上。同时,该院还建立就业困难群体台账,针对性做好“一人一案”、“一人一策”工作落实。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招聘会上,学生和招聘单位进行交流。朱红善 供图

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招聘会上,学生和招聘单位进行交流。朱红善供图

据了解,今年海南省高校毕业生达7.5万人,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海南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启动政策宣传进校园、职业技能提升、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渠道促就业、精准就业指导、创业创新扶持、就业质量提升等“七大行动”,在抓拓岗、抓精准、抓内涵、抓服务、抓保障上下功夫,确保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各项任务。与此同时,海南省多部门联动发力,打好就业优先政策组合拳,推出稳岗拓岗系列举措。根据《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海南省从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多方面出台具体政策。

“为给高校毕业生拓展更多优质岗位,海南省还对相关单位予以补贴,如在招用高校毕业生奖励补贴上,单位与补贴对象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履行合同满6个月后,按每招用1人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用实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护航。”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9月至今年4月,海南全省各院校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63场次,提供岗位超20万个次,举办各类就业指导活动304场次,其他就业相关服务活动88场次,为海南2020届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和机遇。

此外,海南就业部门还积极指导各大高校开展网络就业指导服务和就业创业政策推介活动,加快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和就业见习补贴的审核与发放,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当好“服务员”。

在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海南的政府部门也推出了很多暖心举措。譬如今年4月,海南省委组织部在面向部分高校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以下简称“选调生”),就明确表示入围面试人员面试期间3天的食宿,由海南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免费提供,同时报销一次单程机票(火车票、长途汽车票)费用。

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苏永光表示,海南省下一步将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续落实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方面深入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帮扶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