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文昌市会文镇:推进文明村镇创建 打造宜居宜业家园

2022年06月26日14:46 |
小字号

近年来,文昌市会文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立足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丰富文化生活、培育乡风文明、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入手,持续深化乡镇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会文镇位于文昌市东南部,镇域面积135.6平方公里,辖区有1个居委会,16个村委会,21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1万人。近年来,会文镇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全镇工作重中之重,对标《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推行“一岗双责”制,坚持把精神文明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与其他中心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总结考核,采取会议传达、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发宣传材料等各种途径,优化精神文明建设体系,营造精神文明建设氛围。

乡村的文明建设基础相对薄弱,是文明水平提升的短板。会文镇积极强化全镇各级文明创建参与程度,定期开展“美丽会文·见行动”人居环境整治,15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定期巡查各村民小组的环境治理情况,积极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同时,会文镇还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深入推进“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

文昌市会文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闫喜安说:“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道路进行拓宽,让道路的通行能力,还有村容村貌、镇墟的镇容镇貌有了一个很大的改变。同时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对小巷道进行维护,该硬化的硬化,该修补的修补,从基础设施建设上,让会文镇有一个大的改观。”

会文镇是全国知名的海水种苗孵化养殖基地和国内最大的星月佛珠加工及销售集散地,佛珠加工、海水种苗孵化养殖是优势主导产业。会文镇立足会文自然资源和优势产业,加快建设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扶持佛珠加工产业稳步发展,积极培育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等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夯实会文经济社会发展基础。2015年,会文镇获评“海南省互联网农业小镇和特色产业小镇”,2016年被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列为全国重点镇,2017年被住建部评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被农业部评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文昌市会文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闫喜安说:“会文镇这几年的经济保持稳健的发展,2021年全镇的GDP大体上是28亿元,最为突出的是水产、佛珠加工、反季节瓜菜三大产业。不管是这几年的疫情影响也好,还是现在从线下交易到线上交易这样一个转变,经济一直以比较稳健的态势在发展。”

如今,随着文明村镇创建持续推进,会文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村民精神面貌不断提振,形成了人人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新格局。(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