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指山:“翡翠山城”捧起生态“金饭碗”

2022年06月29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五指山风光。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五指山风光。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人民网五指山6月29日电 (宋彤桐)五指山市是海南的“滤芯”“水塔”“三江源”,拥有1867米的海拔、18.77度的纬度、1887毫米的年平均降水量、1897小时的年平均日照时数,四季无寒暑、富蕴水热光,素有“翡翠山城”之美誉。五指山森林覆盖率接近90%,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面积占五指山全市面积近三分之二。

提到“五指山”,眼前便浮现丝丝绿意,“绿色”一向是“翡翠山城”的底色;然而,此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说,耕地面积少、山地多,作为海南的生态核心区,可以利用的土地空间非常有限。如何利用有限土地换取尽可能多的效益?如何将“生态绿色”转化为“发展亮色”?

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抓手,五指山市通过深耕“好生态”、做大做强产业品牌,让“好生态”不再是“翡翠山城”的单薄外衣,更为当地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底气。

五指山市水满乡的椰仙茶园。人民网 符武平摄

五指山市水满乡的椰仙茶园。人民网 符武平摄

“三片叶”上做文章

    五指山红茶素有“早春第一茶”的美誉,其“琥珀汤、奶蜜香”的特征备受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椰仙是五指山本地茶企,“茶姐”郑丽娟是公司的第三代经营者。做茶这碗“生态饭”,“茶姐”吃了很多年,谈起五指山大叶茶,她有说不完的话。“很多地方不做夏茶,因为气候条件有变化,夏茶品质容易不好。但在五指山,这里昼夜温差大、气温适宜,夏茶的品质和春茶几乎一样好”郑丽娟介绍,由于难以复制的气候条件,五指山的产茶季尤其长,往往从1月持续至11月。

    近年来,随着知名度不断打响,五指山红茶走出“深闺”,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而围绕“茶”衍生出来的就业机会也随之增多,回报极为可观。郑丽娟介绍,种茶户每亩每月茶青收入约700元,采摘期11个月,最低年收入可达7000元/亩;此外,农户还可就近在茶园或茶店打工,人均年收入可达30000元左右。

捧起生态“金饭碗”,“茶姐”郑丽娟带领农户增收致富。人民网 符武平摄

捧起生态“金饭碗”,“茶姐”郑丽娟带领农户增收致富。人民网 符武平摄

茶叶只是五指山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三片叶”产业中的一部分。五指山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重点做好茶叶、雪茄烟叶、野菜叶“三片叶”的文章,努力走出一条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的协同发展之路。

在五指山市番阳镇,另一片“金叶子”正在书写新故事。五指山勇毅雪茄庄园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雪茄烟叶种植条件极为讲究,对纬度、温度、湿度均有严格要求,只有同时满足处于北纬15至20度、温度常年在25到35摄氏度之间、湿度保持75%以上等条件的地方才适合种植烟叶,五指山的自然条件完美契合。

凭借良好地理位置和特殊的气候土壤条件,雪茄烟叶种植在当地大有可为。据统计,2020—2021生产季,五指山勇毅雪茄种植基地共种植雪茄烟叶380亩,生产雪茄烟叶301担,产值423万元。仅在2020年,依托该产业项目共支付当地农户土地租金60余万元,带动就业人数300余人,带动贫困户摘帽脱贫人数78人,累计用工20000多人次,支付用工报酬220万余元。

当地村民在雪茄种植基地就业。人民网 符武平摄

当地村民在雪茄种植基地就业。人民网 符武平摄

眼下,雪茄烟叶正成为五指山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该产业也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力抓手,种植规模有望在2022年底前扩大至1500亩。

此外,五指山市还“驯化”了多种宜食用的野菜,让“长在深山人未识”的五指山野菜在大棚里批量种植,登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

一份土地多份收入

在五指山市通什镇番道村,海南乾景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起了一片金钗石斛示范基地。和以往人们常见的种植方式不同,基地里的石斛居然“长在”槟榔树上。

种在槟榔树上的金钗石斛。人民网 符武平摄

种在槟榔树上的金钗石斛。人民网 符武平摄

金钗石斛,由于茎杆颜色金黄、形状似妇女盘发所用的发钗而得名,相比起其他品种的石斛,药用价值最高。五指山当地昼夜温差大、空气水源质量好,种植出来的金钗石斛的石斛碱含量为一般金钗石斛的两倍以上。五指山得天独厚的优质生态,坚定了该公司在此种植金钗石斛的决心。

基地技术人员介绍,石斛“上树”,可以有效利用立体空间,在收获石斛时不误槟榔丰收,同时,基地里养殖的鸡可以帮助园内清理杂草和害虫,为石斛生长创造更安全无害的环境。“你看,我们种植的金钗石斛通过铁线固定,根系生长出来后便能牢牢抱住槟榔树,后续所需营养和水分通过人工补充,槟榔树生长不受影响,甚至长势更好。”

槟榔树上种石斛,地面养鸡两不误。人民网 符武平摄

槟榔树上种石斛,地面养鸡两不误。人民网 符武平摄

在示范基地里,农户实现了“顾好一片地,享多种收入”:石斛和鸡卖出均有分红,打工还有工资,自家的槟榔也能卖钱。海南乾景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彰俊说:“鸡苗和金钗石斛种苗均由公司提供,农户无需出资,每年便可以获得将近4000元的收入。投入少,收获多,这一模式正逐渐被认可。”如今,许多乡镇和农户慕名而来进行咨询,希望将该模式进一步推广。

企业坚定选择五指山的理由,绕不开“好生态”。对五指山来说,最大的优势在生态,而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生态兴、产业旺、百姓富,就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奋力实现“宝山硕果累累”。

当前,五指山围绕“4个1+N”全力谋划乡村产业,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全力推进茶叶、雪茄烟叶、野菜叶“三片叶”和林果、林药、林菌等“十二个林”的林下经济,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同时,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提高产业组织化水平,并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享有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