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定安:大榕树下开课堂 红色阵地聚民心

记者 叶媛媛 见习记者 陈子仪
2022年06月30日08:0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榕树下开课堂 红色阵地聚民心

6月29日上午,定安县龙门镇大山村的大榕树下热闹非凡,120多名新、老党员与群众围坐一堂,共温党的历史,共话使命初心。

一大早,不少村民从自家拎着小板凳来到这里,距离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榕树下的空地已基本被“抢占一空”。村民莫安庆笑着说:“每回都是这样,一听说‘大榕树话初心’又要开讲,大伙儿都高兴得不得了!”

这是定安持续推进“大榕树下话初心”主题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该活动以在“大榕树下”开展为特色,自2021年以来,已逐步发展成为定安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特色化主题宣讲平台。

为何将宣讲活动开在大榕树下?定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利泽说,一方面,琼崖革命诸多重要会议都是在榕树下召开,另一方面,定安生态资源丰富,各个村庄里榕树并不少见,不少群众平日里就喜欢在榕树下聚集乘凉。

“‘榕树下’不同于严肃的教室课堂,在村民熟悉的场景里开展宣讲活动,不仅更接地气,同时也更能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有更强烈的代入感和融入感,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成为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利泽说。

为了让榕树下的宣讲活动既具理论“高精尖”,又有生活“烟火气”,定安下了一番苦功。

定安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迪表示,为了让宣讲活动更“聚人气”,定安不断从百姓的寻常生活中寻找灵感,通过与乡土特色相结合、与琼剧艺术相融合,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相契合等创新方式,推动基层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以定安县龙湖镇为例,在近期开展的宣讲活动中,该镇在向党员干部和村民宣传介绍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示范所(站)的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科普乡村振兴以及农业科技等知识,受到群众欢迎。

不仅如此,共唱琼剧、开办书画流动展等创新方式在定安“榕树下的课堂”里“遍地开花”。不少村镇还结合海南话授课形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听得懂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旋律,让如今的“大榕树下话初心”活动更“接地气”,也更“冒热气”。

“群众的‘小板凳’拎到哪儿,我们的活动就搬到哪儿。”王晓迪介绍,除了丰富宣讲形式,定安还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组建了县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夕阳红”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等9个宣讲团和20余支宣讲小分队。同时借助身边榜样讲“活”身边的故事,如今,王学广、李国超、曹绍烈、吴玲、孙衍吾等一批定安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在“大榕树下话初心”这个宣讲平台上广为传颂,他们“心中有信仰,眼里有光芒”的党员形象,成为大榕树下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的榜样力量。

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学生陈才东,近期参加了龙湖镇里变村“大榕树下话初心”主题宣讲活动,他对此感触颇深。“聆听了这样‘接地气’的宣讲,让我深深感受到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安定,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学生干部,我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与智慧,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时代。定安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大榕树下话初心”主题宣讲活动已在定安全县举办了150多场次,65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其中。在该活动的推动下,如今的定安已形成了“处处是课堂、人人学党史,党员在身边、服务在身边”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定安将持续擦亮“大榕树下话初心”品牌,推动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走进基层,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用乡音乡语让党代会精神和党史故事“声”入群众,以优异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