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找准三大“立足点” 海口国家高新区实现招商引资“数量、品质、结构”三提升

2022年06月30日22:5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30日电 (宋彤桐)“越来越多耳熟能详的知名企业入驻海口国家高新区,比如,中国电信、大唐集团、修正药业、以岭药业、华熙生物、深圳裕同、大胜达、海兴电力、佛山照明、光明乳业、粮全其美等。”6月30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海口国家高新区专场举行,海口国家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跃在会上表示,越来越多知名企业选择入驻海口国家高新区,“这既源于自贸港的‘魅力’,也源于高新区的‘努力’。”

对于企业来说,海南自贸港的魅力是什么,海口国家高新区又是如何努力实现招商引资的“数量、品质、结构”三提升的?对此,马跃表示:“自贸港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是招商引资‘最大的吸引力’;高新区内部自我加压,为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奠定了良好基础;‘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并购招商’已成为自贸港背景下高新区招商引资的新抓手。”而这即是高新区能成功招商引资的三个“立足点”。

立足海南独特的政策优势。每对接一家意向企业,高新区的招商团队都会指导和帮助企业策划落户有自贸港显现度的项目、算好自贸港红利的经济账,坚定企业投资自贸港的信心决心。对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高新区会重点宣传“自贸港政策+博鳌乐城先行区政策”;对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现代食品加工企业,高新区会重点宣传“零关税、低税率、加工增值30%内销免关税”等政策。

立足招商“体系、队伍、制度”的优化。高新区建立了“全员招商+专班牵头+市场化委托+招商局托底”的招商新体系,成立药谷专班和降解材料专班,聘请安永、普华永道、艾昆纬等国际顶级咨询机构“把脉开方”,园区招商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成立海口国家高新区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联合省药监局建立药械创新服务站,打造专职化、国际化招商团队,彻底解决了队伍力量薄弱问题。同时,高新区建立招商规范,构建“透明框架”,编制招商靶向清单、出台产业指导目录和项目准入门槛、梳理产业政策包;设置评审小组、配备专业评审人员,做到有理有据严格把关,实行招商引资项目环保问题“一票否决”制;开展项目考核,签署对赌投资合同,约定项目固投、产值、营收、人才引进等指标;并且加强对项目入园后的开工建设和投产运营进行跟踪服务。

立足“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并购招商”的“新磁场”。高新区引进世界最大透明质酸原料供应商——华熙生物后,华熙生物又引进乐敦制药、BMS成立合资公司落户高新区,进军再生医学领域;高新区引进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园专业运营商——海凭集团,建设高新区医疗器械园,该项目又成功引进多家公共检测平台、医疗器械企业;高新区支持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倍特药业并购重组园区药企,倍特药业落地自贸港后发展迅速,多个产品国家集采中标、多个在研产品有望成为全国首仿,正在拓展二期。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